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控克什米尔发生袭击事件 印度强硬派叫喊对巴动武

印控克什米尔发生袭击事件 印度强硬派叫喊对巴动武
2019年02月18日 08:44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驻印度、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胡博峰 丁雪真]印控克什米尔地区14日发生袭击事件并导致印度军警数十人死伤后,印度政府对外宣称“有无可辩驳的证据”证明巴基斯坦与此次袭击事件有关,未来将加大对巴基斯坦的“惩罚”力度。据印媒17日报道,除已有的外交和经贸措施外,印度强硬派还在鼓动政府采取军事选项。

  《印度时报》等媒体称,印度总理莫迪在15日召开内阁安全会议后表示,此次事件是印度政府军历史上“在克什米尔地区遭受的最严重打击”,警告“(袭击事件)背后的人将为此付出沉重代价”。莫迪还补充说:“如果邻国(巴基斯坦)认为,它能通过类似这样的行动给我国制造不稳定因素,或是对我国玩弄阴谋,那么,我可以告诉他们,别做梦了!”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16日在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时针对印方指控回应称,暴力不是巴基斯坦的政策。

  印媒称,截至17日,印度政府已在外交和经贸领域针对巴基斯坦采取多项反制措施。从外交层面看,继15日宣布召回印度驻巴基斯坦大使比萨里亚之后,印度外交秘书顾凯杰在新德里约见了包括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在内的至少20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驻印度大使,向他们就袭击事件进行通报,同时强调“巴基斯坦正利用恐怖主义作为其推行国家政策的工具”。此前,顾凯杰还召见了巴基斯坦驻印度大使马哈茂德,敦促巴基斯坦方面立即“采取可核查的行动,以打击在其领土上活跃的恐怖组织”。此外,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16日应约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通电话。后者表示,美国坚定支持印度打击跨境恐怖主义的自卫权利,应迅速将袭击的肇事者和支持者绳之以法。不过印度前驻巴基斯坦大使沙拉特萨布瓦尔认为,“孤立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进行,但不可能导致巴基斯坦垮台。”

  在双边经贸层面,印度财政部长贾伊特利事发后已宣布取消对巴基斯坦的最惠国待遇,随后又宣布自即日起对巴基斯坦出口至印度的商品临时加征100%关税。公开资料显示,巴基斯坦出口印度的主要产品是新鲜水果、水泥、石油产品、散装矿物、矿石及成品皮革等,2017 至2018年巴基斯坦对印度的出口额约4.9亿美元。分析认为,增加关税将严重影响巴基斯坦对印度的出口。同时,印度还宣布将于17日至22日在巴黎举行的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全体会议上提出动议,把巴基斯坦列入FATF黑名单。FATF由35个成员组成,主要作用是制定反洗钱和打击恐怖融资所需的国际标准。去年6月,在美、英、法、德等国要求下,巴基斯坦已被列入FATF灰名单。如果巴基斯坦被列入黑名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很大概率会相应调低巴基斯坦的主权信用评级,这将给该国国际融资能力造成严重打击。

  除外交和经贸方面的反制措施外,印度媒体17日一直在热议政府采取军事打击选项的可能性。电视画面显示,有印度抗议者走上街头高喊“向巴基斯坦进攻”等激进口号。在此背景下,电视评论员反复提及“乌里事件”,扬言要巴基斯坦“付出代价”。2016年,印度政府认定“穆罕默德军”武装人员袭击了在印控克什米尔乌里镇的印度军营,并杀害20名印度士兵。数周后,莫迪下令对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内疑似属于该组织的据点实施了跨境军事打击。以该事件为基础改编的电影《外科手术》,目前正在印度热映。在民间和媒体对巴示强的声音之外,印度政府部分鹰派人士也建议考虑对巴基斯坦采取全面军事行动。但分析人士称,在对巴采取军事选项前应谨慎考虑。首先,印度缺乏对巴基斯坦的常规打击力量,轻易进攻可能导致印度军队陷入困境。其次,印巴都是拥核国家,战争后果难以预测。第三,巴基斯坦也有能力在边境地区反攻。《环球时报》记者观察认为,在印度即将举行大选的关键阶段,莫迪政府用力过猛好过用力过轻,印度在对巴政策取舍上有可能进一步展现其强硬立场,但两国陷入全面军事对抗的可能性或许有限。

  另据路透社17日报道,在印巴关系紧张之际,沙特王储小萨勒曼当天晚间抵达巴基斯坦进行访问。为迎接其到访,巴已将首都伊斯兰堡的安保措施升至最高级别,由巴基斯坦军方负责。小萨勒曼访问期间,伊斯兰堡还设置了临时禁飞区并切断部分地区的移动网络服务。巴基斯坦《论坛快报》称,沙特王储此访预计将与伊斯兰堡签署价值高达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协议。

点击进入专题:
印巴克什米尔冲突加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