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国开始制造隐身战机 三大难关尚未攻克

韩国开始制造隐身战机 三大难关尚未攻克
2019年02月18日 12:54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航空航天工业(KAI)宣布KF-X战斗机正式开工,其开工仪式上展出了生产的战斗机第一隔框零部件。表明KF-X战斗机进入样机制造阶段。

  KF-X是韩国和印度尼西亚合作开发的中型双发单座隐身多功能战斗机。其中印尼占有20%的份额。该项目是韩国最大的研发项目之一。主要满足韩国空军未来战场作战需要,还能够对外出口的参与国际竞争。KF-X计划2021年4月造出原型机。

  韩国航空技术不算很强,型号发展经验极少,参与方印度尼西亚更是没有任何的研发经验。KF-X弯道超车,一步迈入四代隐身战机的门槛,确实显得雄心勃勃。这个计划从一开始就充满争议,即使在韩国,民众对此也并不看好。

  研制一款真正的隐身战机,在技术上难度不小,现在全世界研制成功隐身战斗机的仅有美国、中国和俄罗斯。航空工业发达,技术雄厚的欧洲也没有独立研制出隐身战机。可见隐身战斗机研制面临着技术和财力的巨大门槛。

  在技术上,隐身战斗机研制需要突破三大关:隐身技术的开发、新一代传感器及赋予超巡能力的先进发动机。

  从韩国公布的KF-X外形看,大体就是小F-22的样子。飞机具有典型的隐身设计的外形,菱形的机身和外倾双垂尾,斜切设计的加莱特进气口及S形进气道,这些典型的隐身设计元素都得到运用。在隐身材料研究上,需要一个国家具备完善的工业体系和大量的基础研究,这方面韩国似乎未见到什么成果。韩国在隐身技术上存在短板, KF-X在开发上积极寻求外来技术提供帮助,韩国请美国和欧洲的公司进行技术合作。但是,整体隐身设计技术的细节窍门,需要花费大量的金钱和工程积累。即使是亲密伙伴关系也不会大方分享。这些顾问公司所能提供的仅仅是上一代的技术。

  KF-X隐身能力如何并不能简单通过外形来判断。我们只能说他采用了常规的隐身要素,实际情况还要在发展中不断验证,为了减少发展风险,KF-X分两步走,现在开工的原型机将不使用内部弹舱挂载武器,使用机翼外挂和机身半埋外挂方式。这种构型只有在机翼不外挂和机身半埋挂载的条件才能达到降低RCS的效果,并不能实现全隐身目标。一方面是本身技术实力还没到。另一方面是出于降低风险考虑,缩短研制周期。先达到半隐身能力对现有三代战机形成一定压制优势。解决有无,首先通过交付基本型形成生产能力,为后期发展内埋式弹舱版本提供支撑。

  隐身战机的另一个标志就是新一代的传感器技术。主要就是有源相控阵机载雷达(AESA)的应用。AESA雷达的核心技术就是收/发(T/R)的研制能力。韩国在半导体技术上,生产能力极强。在T/R组件生产上并没有技术障碍。但是雷达作为一个整体,除了元器件生产,还有信号处理算法、雷达电磁兼容、多功能整合等一系列的工程难题,这些技术也是要靠相当的基础研究支撑。

  雷达做出来容易,要做好很难,新一代航电系统的复杂程度更高,研制过程要通过不断试错来解决难题。韩国处于西方开放的技术体系内,能够轻易获得部件,在雷达技术上与其他国家合作较多,解决相对容易,韩国已经公开了自己的AESA雷达样机。

隐身战机韩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