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扩充太空军备 外媒担忧“太空冷战回来了”

美国扩充太空军备 外媒担忧“太空冷战回来了”
2019年02月13日 09:04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继肆意在南海兴风作浪的“航行自由”后,美国又发明和炒作起一个新名词:“太空自由”。美国五角大楼下属的国防情报局11日发布报告,宣称俄罗斯和中国正在竞相提高太空军事能力,“将阻挠美国及其盟友自由地利用外太空”,这“对太空自由构成威胁”。自上世纪后期以来,美国凭借着自己在太空领域的技术优势,一直是太空军事化和太空军备竞赛的发起者:里根时期就发起了“星球大战”计划;特朗普上台后,极力推动和组建太空军。对于美国近来频频在太空等军事领域对中俄进行“贼喊捉贼”的无理指责,俄罗斯外交部防扩散和军控问题司司长叶尔马科夫严正警告称,美国这些举动“不可避免地会引发太空军备竞赛,对国际安全和战略稳定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

  “首先我想说的是,外空是全人类共同的财产,并不是哪一家,特别是美国一家的私有财产。” 在12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在回应外媒记者有关美国国防情报局报告的提问时表示:“我们注意到美国国防情报局的报告对中国、俄罗斯等有关国家的航天政策妄加评论,有关说法完全没有依据”。华春莹说,近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确实看到外空安全领域出现了一些消极动向。尤其令人警惕和关注的是,美国将外空定性为“作战疆域”,宣布组建独立的“外空部队”,不断开展外空作战演习。这些行为导致外空武器化、战场化危险日益成为现实。

  “太空冷战回来了。”德国新闻电视台12日称,迄今为止,美国在浩瀚的太空中并没遇到对手。但近年来,由于中国在太空中的崛起,以及俄罗斯逐渐回归,正在改变美国独霸太空的现状。就在上月,美国政府表示,将致力于在太空中扩充军备,考虑在太空中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战略。特朗普上台后一直强调,太空是一个新的战场。观察家们因此担心世界将发生新一轮太空军备竞赛。这意味着,一旦美国与中俄未来在太空中发生冲突,将引发一场从太空到地面的全面战争,整个人类将会处于混乱和灾难之中。

  德国《焦点》周刊称,对美国来说,太空中的霸主地位是美国强权的一个象征。过去,美国向苏联发起了一场太空竞赛,并最终获得胜利。美国的报告似乎警告,如果中俄在太空领域继续前进,美国也可以就太空发起一场类似贸易战的制裁。

  俄卫星新闻网称,1966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外层空间条约》,禁止向太空部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包括美国、俄罗斯(苏联)、中国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在该条约上签了字。这一协议禁止在太空中部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并不限制其他武器。此后,俄罗斯和中国在联合国裁军大会上多次提出“防止在外太空部署一切武器以及使用武力威胁”条约草案,目的就是保证外太空没有武器,对所有国家开放太空和平研究,但这一提案一直受到美国的阻挠,这不禁令人怀疑,华盛顿真正渴望的是获得在太空中部署武器的完全自由,而不是对和平利用太空感兴趣。

  [环球时报驻美国、加拿大、德国特约记者 萧达 陶短房 青木 陈一 柳玉鹏]

外空军备冷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