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航展上小男孩误触弹射座椅按钮 坠地后四肢摔断

伊朗航展上小男孩误触弹射座椅按钮 坠地后四肢摔断
2019年02月12日 08: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月10日在伊朗伊斯法罕附近哈塔米第8战术战斗机基地(TFB.8)举办的航展活动上发生了一起离奇的事故,一位家长把8岁男孩放入参展T-33A的后座,结果男孩在摆弄弹射座椅拉环时误启动弹射程序,随着座椅在穿透座舱盖之后坠落地面,导致四肢被摔断。

看来,管教熊孩子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个大难题看来,管教熊孩子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个大难题

  这架T-33“流星”教练机序列号为T-33 2-8003,是一架早已退役的古董飞机,不具备飞行能力仅做地面历史静展,供观众进入座舱拍照留念。由于未知原因该机在退役时并没有被拆除座椅的弹射火箭和触发装置,最终在熊孩子的魔掌下发生了意外弹射事故,想必曾经进入该机座舱的伊朗观众们在听到这个消息后都会惊出一身冷汗吧。

  T-33曾是伊朗空军的主力高级教练机,该国在1955-1964间从美国采购了约32架T-33A教练机,由于在遭受制裁后失去备件来源,这批飞机早已停飞退役。前不久伊朗空军在防空成果展上展出了一架改装自T-33的“自动”(Khodkar)无人机,该机被拆除座舱盖并换装F-5战斗机的J85涡喷发动机,醒目的橙红色涂装显示该机应该是一架全尺寸喷气式靶机。

  T-33A前后座舱安装两具洛克希德公司生产的T-33弹射座椅,属于相当古老的早期火箭弹射座椅,其黄色弹射拉环位于两侧扶手,弹射时需要最小304米的高度才能保证安全开伞。鉴于2-8003退役已久,所以弹射座椅不会放置完备伞包,即便有也不适合8岁小孩的小胳膊小腿,所以熊孩子基本上是被弹射座椅抛上空中再坠落的。也幸好这种不具备零零弹射能力的古老座椅孱弱无力,在穿透座舱盖之后并没有爬升到过高高度,使熊孩子大难不死逃过了一劫。

  这起事故不仅让人联想起史上另一起著名的意外弹射。这起事故发生在2002年,美国海军第213“黑狮”战斗机中队(VF-213)的一架F-14D在后座搭载一位航母战斗群空战指挥官做体验飞行(orientation flight),展示“雄猫”战斗机的性能和战术能力。结果这位水面舰艇军官在高性能机动展示飞行中十分紧张,完全不知道应该把手放在哪里,座舱中全是开关和按钮,万一误触可不是好事情。

  于是他想出一个绝妙的办法,那就是双手握拳放在腿上,避免了在大过载机动中胡乱挥舞。但谁知在倒飞机动中,处于失重状态的军官本能得用手握住旁边的座椅弹射手柄,结果在飞行员推杆的负过载机动中意外触发弹射程序,把自己大头朝下弹了出去!幸好飞行员反应正确,在座舱失压的环境下驾驶F-14敞篷飞行安全降落,这位水面舰艇军官在弹射中也仅是脸部受轻伤,最后安全落地。(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阿姆斯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