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洲国家也曾研发第三代战机 还请以色列设计师帮忙

非洲国家也曾研发第三代战机 还请以色列设计师帮忙
2019年02月11日 17: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世界上能够自行研发第三代(按俄罗斯的说法叫四代机)的国家和地区,恐怕是两个手都数的过来。但如果我说一句,非洲也曾有国家正儿八经发展过国产三代机,你第一反应可能会说“扯吧”?其实,非洲曾经的军工大国——南非,在上世纪80-90年代真的研发过三代机,只不过没有研发成功。

  图片:丹尼尔“猎豹”D型战斗机

  对于南非,现在大家对它的印象集中于纳尔逊-曼德拉这位政治家。

  的确,他领导的非国大经过长期斗争在1994年执政,是南非历史一个分水岭,一方面结束了种族隔离制度,另一方面,南非白人政府在被制裁和孤立的年代,曾自力更生发展成非洲大陆屈指可数的军工大国的历史也就完结了,他们差点就搞出了原子弹,所以发展三代机,并不在话下。

  图片:南非的原子弹弹壳

  时间回到上世纪70、80年代,南非正在和安哥拉发生旷日持久的边界战争,而安哥拉背后是前苏联和古巴。当时,源源不断的苏制武器被运送到安哥拉与南非军队作战,甚至包括了米格-23“鞭挞者”歼击机,南非白人政府当时无法从国际上获得武器,战斗机都只能靠和以色列“勾兑”来自行研发。

  图片:安哥拉的米格-23

  这个“勾兑”的结果,就是知者不多的阿特拉斯(今天的丹尼尔公司)“猎豹”战斗机。它其实是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IAI)的“幼狮”(Kfir,不是Lavi哦!)的仿制版,而“幼狮”又是以色列盗版的法制幻影III战斗机,因此对米格-23这样较先进的后期型二代机,有点招架不住。

  图片:猎豹C型战斗机,2008年才被“鹰狮”取代

  于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南非空军(SAAF)委托阿特拉斯等研制单位,研发南非自己的国产三代机。对于航空工业底子很薄的南非来说,他们想要研发一种真正意义上的三代机,类似F-16或幻影2000,难度还是蛮大的,这种战斗机在高度保密的状态下发展,代号叫“雕刻匠”(Carver)。

  图片:丹尼尔披露的“雕刻匠”模型,很像幻影4000

  项目刚启动,阿特拉斯公司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缺人”。因此他们向全世界高薪招聘飞机设计师,特别是1987年,以色列国产的三代机“狮”(Lavi)项目取消后,不少IAI的设计师来到南非助阵,南非甚至给出了月薪7000美元、免费住宿、定期往返以色列等诸多“福利”。

  图片:1986年12月,狮首飞,1987年就被取消

  项目还真的找到了一些牛人,包括了大卫·法比什(David Fabish),他曾在法国达索公司工作过,参与过幻影2000的研制工作,因此被任命为项目首席设计师,从2016年丹尼尔公司公布的“雕刻匠”战斗机概念模型来看,活脱脱就是一架双发放大版幻影2000,很类似于当时法国研发过的幻影4000。

  图片:幻影4000,没有量产

  任何国家研发国产战斗机,最大的难题莫过于发动机。

  当时南非手上唯一可选的就是老掉牙的“阿塔”9K50涡喷发动机,它是南非空军手上的幻影F-1和“猎豹”战斗机的发动机,因此阿特拉斯公司曾想弄到更先进的法制M53涡扇发动机(幻影2000用),甚至是当时还在研发中的“阵风”战斗机所用的M88发动机,但显然都弄不到,南非方面一度想到要用单晶叶片来等技术改善“阿塔”的性能,凑合用一下。

  图片:南非甚至想弄到阵风的M88

  “雕刻匠”战斗机还没上正轨,甚至一架原型机还没造出来,就像它的以色列兄弟——“狮”一样被“挥刀自宫”了,原因是1988年12月,南非、安哥拉和古巴签订了边境停战协议,随后冷战也结束了,解除种族隔离制度后,南非也能正常从国外购买军备了,于是在1991年2月,南非最后一任白人总统——德克勒克宣布项目取消,他也是那个宣布南非放弃核武器的人。

  图片:“雕刻匠”后视,2016年这个模型才公开

  不过,“雕刻匠”战斗机的真实面貌,南非方面还是保密了很久,直到2016年,丹尼尔公司才在一次展览中,公开展示了它的概念模型,这时候,南非空军早已引进了瑞典的JAS-39“鹰狮”战斗机很多年了。(我是尤里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图片:南非空军的鹰狮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