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美草签驻韩美军军费分摊协定 韩国再多掏8.2%

韩美草签驻韩美军军费分摊协定 韩国再多掏8.2%
2019年02月11日 07:16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讯)韩美10日草签第10份驻韩美军费用分摊协定,根据协定,韩方承担的驻韩美军费用较2018年上升8.2%,为1.038万亿韩元(约62.29亿人民币)。协定有效期为1年,韩方承担的金额至此首超万亿韩元。

  据韩联社2月10日消息,草签仪式今天下午在首尔外交部大楼举行,韩国外交部驻韩美军费用分摊谈判代表张元三和美方谈判代表蒂莫西·贝茨在协定上签字。报道称,韩美双方各退一步,韩方接受协定有效期为1年的美方要求,而美方则接受韩方提出的分摊额不超过10亿美元的要求。

  上述1.038万亿韩元(约62.29亿人民币)是去年韩方承担的9602亿韩元(约57.62亿人民币)加上该金额乘以2019年度韩国国防预算涨幅8.2%得出的数值。随后韩政府将走完法制处审批、总统批准等内部程序,并与美方正式签署协定。协定若在4月份能获得国会通过便正式生效。

  据了解,去年年底,美方突然提出希望韩方每年承担10亿美元(约67.42亿人民币)的驻韩美军费用,且提议军费分摊谈判一年一谈。韩方则主张,1万亿韩元(约60.01亿人民币)是韩方能承受的底线,并要求三到五年谈一次,谈判因此陷入僵局。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在即等情况,韩美可能各让一步以求尽快达成协议。

  另外,美方以需综合研讨美国驻扎各国的军费分摊方式为由坚持将此次协定的有效期定为1年,而今后是否仍一年一谈将视情况而定。分析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要求同盟国承担更多军费,以凸显外交成果,为实现在明年大选上连任总统助力,因此对于韩国来说,今年上半年将再次与美国就用于明年之后的第11份军费分摊协议进行谈判,可能会更加艰难。

  军费分摊是指韩方为美军分摊的驻军费用,用于支付驻韩美军韩籍雇员工资、各种美军基地建设费用、军需后勤费用等。韩美自1991年起已签署9份驻韩美军费用分摊协定,第9份协定于去年12月31日到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