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俄造新导弹反制美国毁约 但不会重蹈苏联覆辙

外媒:俄造新导弹反制美国毁约 但不会重蹈苏联覆辙
2019年02月08日 12:4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2月8日报道 外媒称,由于对特朗普政府退出冷战时期的一份武器控制条约感到震惊,俄罗斯总统普京加大了警告力度,称俄罗斯正在研发速度超过5倍音速、“所向无敌”的新型高超音速导弹。

  据美国《纽约时报》2月6日报道,普京在指示军队增加发射平台和改进导弹武器库的同时,还要求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将有关开支保持在现有的2019年及其后的支出计划范围内,而且以后也是如此。

  根据莫斯科公布的一份记录,普京日前在克里姆林宫对绍伊古说:“我们决不能、也不会让自己被拖入一场昂贵的军备竞赛之中。”

2月2日,在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中)会晤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左)和国防部长绍伊古,并宣布俄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2月2日,在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中)会晤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左)和国防部长绍伊古,并宣布俄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

  报道称,绍伊古对军官们说,俄罗斯将在明年年底前研发出一种空射高超音速导弹的陆基版本,并制造出陆基版的“口径”巡航导弹,现有的“口径”巡航导弹是海上发射的。

  报道认为,普京显然不会忘记,苏联当年为试图使自己在军事技术和硬件方面的每项进步都与华盛顿相匹敌,而如何把自己拖垮的。长期以来,普京一直在努力平衡国内政治考量,与实现重建俄罗斯作为一个与美国平起平坐的大国地位的昂贵抱负之间的关系。

  华盛顿日前宣布将退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1987年《中导条约》。对此,普京对国防部长表示,“我们的回应将是对等的”。

  他说,由于美国将中止该条约,“我们也将中止该条约”,并表示俄罗斯的导弹研发计划只是为了与美国的计划相匹敌。 

  他对绍伊古说:“他们说在从事研究、开发和设计工作,我们也会这样做。”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指出,“口径”巡航导弹类似于美国的“战斧”导弹,已经在叙利亚战场证明威力,并且部署在俄罗斯海军的各种平台上。至于高超音速武器系统,外界一直不清楚他指的是哪个武器项目——绍伊古用两种不同的方式对该系统进行了描述。

  2月2日与普京会面时,俄语文字稿引用绍伊古的话说,该系统是“弹道式”的。但“弹道”一词在英文文本中消失了,2月5日的时候也没有出现在绍伊古对该系统的描述中。  

  报道援引设在莫斯科的俄罗斯政策研究中心的核问题专家安德烈·巴克利茨基的话说:“虽然第二种说法与第一种并不矛盾,但我们只听过‘弹道’一词一次。绍伊古的声明是口误吗?如果他是对的,那将是一枚弹道导弹。不管有没有高超音速滑翔器,都可能是‘边界’导弹起死回生了。”

  “边界”是俄罗斯开发的洲际弹道导弹项目。俄罗斯塔斯社2018年3月报道说,这项研发被推迟到2027年,以支持普京于2018年3月宣布的“先锋”助推-滑翔高超音速项目。然而,俄罗斯《生意人报》暗示,这种武器可能是改进型的“锆石”反舰巡航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