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泰国考虑航母升级方案 买不起F35B或改用直升机

泰国考虑航母升级方案 买不起F35B或改用直升机
2019年01月24日 11:48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军事报道]随着F-35B舰载隐身战斗机的成熟列装,美国、英国、意大利等国正用F-35B逐步取代上一代的“海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实现两栖航空部队或者航母战斗力的升级换代。西班牙、土耳其、日本等国也有类似的计划。如今,这可能也成为泰国需要考虑的航母升级方案。作为东南亚唯一的航母,泰国皇家海军的“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轻型航母自从1998年服役至今,也到了要需要升级的时候。

  泰国皇家海军的“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轻型航母,似乎很久都不见“海鹞”的身影。

  泰国皇家海军的2019年的宣传画。

  和航母一样,泰国皇家海军唯一的舰载战斗机“海鹞”也来自西班牙。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伴随“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航母交接,引进了9架经过翻新升级的“海鹞”,包括2架作为教练机的双座型TAV-8S、7架单座AV-8S,此外还有17台作为备件的“飞马”发动机。只是这些年下来,泰国的“海鹞”似乎已经淡出人们的视线很久了。

  美国海军陆战队的AV-8B“海鹞”在两栖攻击舰甲板上垂直降落。

  用F-35B取代“海鹞”,在英美等航母国家已经有了成功的实践样本。由于战机性能大幅度提升,一步实现舰载战机隐身化,更显著提高航母的整体战斗力。而舰载机起飞、着舰方式等变化不大,对有关的训练、舰上航空作业等影响也不大,升级过渡方案不仅成熟,也不会出现意外的风险成本,对于泰国而言是最理想的航母升级方案。

  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B战机在两栖攻击舰上降落。

  但是F-35B大约1.5亿美元的单价实现是太过昂贵,而且每小时3.5万美元的飞行成本也同样高昂,再加上后勤维护等周边费用,如果同样引进9架F-35B,这个综合成本远远超过泰国的经济承受能力。

  要知道,泰国现在一年的军费才大约60亿美元的水平。

  此外,由于泰国本土的造船工业也无力支持航母改装,不得不依赖外国企业进行。而且从最大起飞重量14吨级的“海鹞”,换成最大起飞重量27吨级的F-35B,航母升级工程的成本也不会少。

  而趁着有关国家航母换装F-35B,泰国采购被替换的“海鹞”机队是一个更加符合实际情况的方案。但是这个过程将要延续相当长时间。例如,美国海军陆战队尽管已经在列装F-35B,但是原有的“海鹞”机队仍然继续使用。即便泰国最终补充了新的“海鹞”,也只是延续若干年现有舰载机部队的寿命而已。

  澳大利亚海军的“支奴干”在其两栖攻击舰上起降,这可能是最接近泰国海军实际需求的方案。

  泰国人士的有关航母升级探讨中,还出现了配备CH-47F“支奴干”,甚至MV-22B“鱼鹰”等大型旋翼机的可能性。这是将“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航母重新定位为标准的直升机母舰,不用太高的投入,就可以更充分利用好本国的航母力量,可以当海上救援指挥中心,夜可以是在前沿机动部署的海上基地。

  据介绍,泰国海军从西班牙采购航母之前,最初的需求是拥有一艘直升机母舰。设想的是一艘吨位稍大的军舰,能多搭载几架直升机就可以。

  同样的“差克里·纳吕贝特”号未来要变成什么模样,也要看泰国武装部队对其力量体系的规划和需求考量。而最根本的,无论未来泰国选择哪种升级方案,最终做决定的都是“钱”的问题。

  航空母舰的背后,就是毫不含糊的国力在支撑!标准航母,真的是只有大国才能用得起!

航母泰国海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