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展望美军未来两栖作战样式:分散部署网络互联

美媒展望美军未来两栖作战样式:分散部署网络互联
2019年01月24日 12:2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美军未来两栖作战中,作为关键节点的两栖攻击舰将扮演更重要角色。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月21日发表题为《美国海军的终极武器:“母舰”攻击?》的文章。

  在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完善新战略,并继续把重点转向新的大国威胁之际,未来的美军两栖攻击可能会演变为由成千上万艘分散式(独立)部署的有人/无人侦察船、运载装甲车辆的登陆艇、扫雷舰和小型攻击舰组成的协同行动。

  文章称,这一理念是要配置一支分散部署却“网络互联”的舰队,它由下一代登陆艇和其他从两栖攻击舰上派出的小型舰船组成。两栖攻击舰将具备指挥和控制能力,同时为作战行动提供传感器(探测)支持、远程火力和第5代战机的空中火力支援。

  美海军远征作战部主管戴维·科夫曼少将在海军协会研讨会上说:“我们设想由较为小型、执行多重任务的作战舰艇组成舰队,在海上作战方面发挥领导作用。我们一直在讨论一支由355艘舰船组成的海军,那么由3.5万艘舰船组成的海军情况会怎样?”

  科夫曼解释说,它是一个“由战斗艇、有人与无人舰船组成的家族,整合在一起,开展分散式海上行动”。

  美海军LCAC气垫登陆艇。

  文章认为,目前,潜在对手已拥有射程更远的反舰武器、更灵敏的传感器、更先进的瞄准技术和运算速度更快的军用计算机,因此向滩头突击的两栖作战部队可能需要分散行动,增加敌军瞄准它们的难度。因此,建立一支分散部署却“网络互联”、且不易受敌军火力攻击的两栖作战部队,其将被用来进攻“多个登陆点”,以突破敌人的防御。

  他说:“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放弃大型两栖战舰,而是表明我们会更有效地利用它们。它们是我们投射作战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章称,预计新型装备,比如未来的气垫登陆艇、无人水面舰艇、两栖突击战车、舰载水下无人潜航器乃至火力升级的巡逻艇,将使这项新战略能够引入新的、更有效和更具杀伤力的“超地平线两栖作战”攻击能力。

  美海军陆战队F-35B隐身短垂战机。

  据预计,替代现役LCAC气垫登陆艇的下一代登陆艇——比如目前正在由美国德事隆公司生产的新型气垫登陆艇(被称作“舰岸连接器”)——将在这些预期任务中占据突出地位。

  科夫曼说,是否实施这项新战略不仅取决于美国面临的威胁,也有赖于第5代战机。海军陆战队的F-35B隐身短垂战机已具备实战能力,它们将为不断推进的两栖进攻行动提供近距空中支援,并利用机载传感器进行前沿侦察并自行发动攻击。制空权对两栖攻击的成功与否至关重要。按照这一逻辑,F-35B将用于执行清除敌军空对空和空对地威胁的任务,例如敌军无人机、战斗机,甚至是来袭的反舰导弹和弹道导弹。这一理念是利用F-35B与无人侦察机和其他“情报信息节点”协同行动,发现并摧毁敌方的陆基防御系统,为地面部队攻击扫清道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