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劝安倍:裁军才是明智之举 搞军备竞赛或致灭亡

日媒劝安倍:裁军才是明智之举 搞军备竞赛或致灭亡
2019年01月23日 15:2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片:美军陆基“宙斯盾”系统。

  日本《东京新闻》1月22日发表了题为《调转方向裁军才是明智之举》的社论。

  社论称,美国政府不久前公布了《导弹防御评估报告》,这不免让人深深疑虑,世界已经进入了无休止的军备竞赛。人们今天需要的难道不是抛弃对抗心态,并调转方向进行裁军吗?

  这是2010年以来美国时隔9年,首次修改有关导弹防御的战略文件。

  报道称,上一次的《弹道导弹防御评估报告》将焦点集中在半岛和伊朗的弹道导弹,而这一次的调整不再局限于弹道导弹,着眼点或许还包括应对中俄正在研发的新型巡航导弹和飞行速度超过5马赫的“高超音速武器”等来自新型导弹的威胁。

  《导弹防御评估报告》中写明,为追踪地面雷达难以探测到的新型武器,将研究在太空部署高性能反导传感器(导弹预警卫星,本网注)、完善拦截系统。

  特朗普政府或许认为,中俄两国的新武器研发可能会导致美国的导弹防御网络失去效力,必须通过对宇宙空间的充分利用确保美国的军事优势、维持威慑力。

  报道指出,中俄两国的新型导弹研发的确是值得忧虑的事情,但不能否认,原因恰恰在于美国构建的导弹防御网。

  日本空自F-35A隐身战机编队。

  对日本来说,我们不能忽视的是,《导弹防御评估报告》提到了美国将与日本等国合作,在印太地区构建导弹防御系统,称“将更多地与同盟国和友好国家共同分担”。

  报道称,日本政府已经计划部署2套陆基“宙斯盾”拦截系统,每套的售价就高达1224亿日元(约合11.2亿美元)。如果导弹防御体系的调整也要推进,那么很快可能面临着追加采购装备的压力。

  此外,《导弹防御评估报告》也提到了使用最先进的F-35隐身战机应对被拦截后坠落的导弹这样的构想,目前日本已经制定了采购147架该型战机的计划。

  报道认为,这意味着日本自卫队将更深入地参与到美国导弹防御体系,但是日本的导弹防御网本身究竟是不是用来保卫日本自己的?日本的防卫力量建设是不是在推动全球性的军事扩张?这些问题都需要进行细致的查证。

  即便的确是出于维护本国安全的需要,肆无忌惮地在太空开展军备竞赛也可能将人类引上灭亡之路。各国领导人现在必须拿出智慧和勇气,阐释军事扩张的危害和裁军的道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