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准备开建第三艘航母 配电磁弹射器载57架战机

印度准备开建第三艘航母 配电磁弹射器载57架战机
2019年01月23日 14: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海军宣称,他们已作了第三艘航空母舰的建设规划,航母名称暂定为“维沙尔号”,预计在2020年完成。65000吨的维沙尔号,将远大于印度目前唯一的航母,即维克拉姆帝亚号(前苏联的海军上将戈尔什科夫号)。而第二艘国产的维克兰特号航空母舰也预计会在近期服役。

  第三艘航母“维沙尔号”的规划建设,对印度海军来说是一件大事。按照规划设计,这艘航母可以搭载约57架战机,远远超过“维克拉姆帝亚”号24架米格-29K的容量,而“维克兰特号”则只能装30架米格-29K。“维沙尔号”虽然远低于美军的福特级超级航空母舰75架飞机的容量,但已经是印度史上最庞大、最完备的大航母了。

  印度海军还想在第三艘航空母舰上安装电磁弹射系统。他们的前两艘航母,采用的都是短距滑跃起飞配置,这对舰载机的起飞重量产生重大制约,意味着不能携带更多的武器弹药和燃料,同时起飞效率也会大受影响。

  规划航母建设,舰载机是关键问题之一。目前,印度海军正在考虑给“维沙尔号”配置什么样的舰载机。他们的想法依然是“买买买”,进口国外的双引擎战斗机,比如美国F/A-18或者法国的阵风战斗机。之前,印度空军已经订购了36架多用途的阵风战机。但这对印度来说是一个比较沉重的开支。

  不管“维沙尔号”最终选用什么型号的战斗机,关键在于钱。印度如果真的搞第三艘航母,将花费数十亿美元。他们的想法倒是不错:按照一艘训练、一艘维修、一艘值班的设想,3艘航母是海洋大国的标配。

  现在就可以分析一下,印度拥有3艘航母后,会怎么部署和使用。最有可能的情况是,印度会利用航母对巴基斯坦实施封锁,一旦开战则会用航空母舰打击陆基目标。但巴基斯坦也不是吃素的,他们也会研究一些办法来对付印度的航母,比如使用潜艇和反舰导弹。

  巴基斯坦的陆基飞机也将对印度海军形成重要威胁,印度必须在有限的战机中分配力量用于防御。有一种说法认为,印度必须动用一半的战机来对付巴基斯坦。

  另一种可能是,印度在陆军和空军打击和削弱巴基斯坦军队后,再运用航母对巴基斯坦实施打击和威慑。但这种做法让人奇怪:如果只是这样,何不使用成本更低的军舰,干嘛非要使用航母?

  所以,无论怎么看,只有一艘可以实际用于战斗的航母,依然是比较脆弱的。而这种有限的战斗力,还需要漫长的时间才能真正形成。

  当然,从本质上讲,印度航母的存在,主要是为了防御,而不是进攻敌人。航母是国家实力的象征,没有谁会冒失去一艘、两艘或三艘的风险去干没把握的事。有外媒评论,印度建造第三艘航空母舰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他们主要是为了维护造船厂的运行和工人的就业罢了。(作者署名:兵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