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欧洲航天局与火箭制造商签协议:2025年前登月建基地

欧洲航天局与火箭制造商签协议:2025年前登月建基地
2019年01月23日 08:54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自从1969年美国实现人类首次登月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大部分国家都暂停了相关的探月计划。但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对月球的认识不断加深,科学家们开始意识到月球探索的重要性,比如把月球作为深空探索的中转站,以及借月球的原始地貌增加对地球的认识等,一股探月热又慢慢兴起了。

  据央视网1月22日消息,21号欧洲航天局发布一份声明称,他们已经与一家欧洲火箭制造商达成了合作协议,将在2025年前登上月球,并建立月球基地。

欧洲探月项目模拟计划 图丨欧航局欧洲探月项目模拟计划 图丨欧航局
欧洲探月项目月球基地建设 图丨欧航局欧洲探月项目月球基地建设 图丨欧航局

  声明称,欧航局将使用这家火箭制造商的火箭携带登月所需的相关设备,还将开采月球表面的风化层。月球表面的风化层是一种可以提取水和氧气的矿石,如果未来能有人类或机器人在月球驻扎,可以通过提取这些能源就地生产燃料,进而把月球基地当做深空探索的中转站。比如在执行火星任务时,飞船可以先飞到月球,完成补给后再继续前往火星。

欧洲探月项目模拟计划 图丨欧航局欧洲探月项目模拟计划 图丨欧航局

  按照欧航局此前的说法,在打造月球基地的过程中,他们还计划利用月球土壤当建材,3D打印建造居住舱,融化陨石坑里的冰层获取水,用月球泥土种地作为食物来源等。

  太空探索:月球“升温” 多国计划探月

欧洲探月项目月球基地 图丨欧航局欧洲探月项目月球基地 图丨欧航局

  目前,世界多国都有着自己的探月计划。本月初,我国的嫦娥4号实现了人类探测器在月球背面的首次软着陆,未来还将进行更多关键技术的试验,包括是否在月球建立科研基地。美国和俄罗斯目前也都重启了月球探索计划。美国宇航局计划在2024年前后在月球轨道上建成“深空门户”太空港。俄罗斯则计划两年内发射“月球25号”探测器。此外,包括日本、印度等国也都有各自的探月计划。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