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塔利班袭击阿富汗军营炸死百人后 随即恢复与美谈判

塔利班袭击阿富汗军营炸死百人后 随即恢复与美谈判
2019年01月22日 09:09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编译/观察者网史雨轩]

  去年年末开始,美国政府开始筹划阿富汗撤军事宜,计划将目前驻扎在阿富汗的1.4万余北约士兵削减一半,然而自阿富汗南部实力派人物遇袭身亡后,塔利班组织活动愈发猖獗。

  《纽约时报》1月21日报道,阿富汗国防部官员证实,同日塔利班渗透阿富汗瓦尔达克省(Maidan Wardak)中部军方情报基地,进行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该机构数十名人员死亡。

  官方称,这是该情报机构与塔利班十七年斗争中损失最惨重的一次袭击,路透社援引军方消息人士说法称,爆炸中已经有126人丧生。

  《纽约时报》称,袭击发生后,塔利班宣布恢复与美国的和平谈判,分析认为虽然双方都表示愿意寻求解决方案,但迹象未来袭击烈度可能更高,双方意图为自己在谈判桌上增加筹码。

  在美国正准备从阿富汗撤军的大背景下,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精英情报部队损失再次表明塔利班袭击已经扩大到阿富汗政府防御范围。

  美国在努力说服塔利班坐下来与政府谈判,但全国各地暴力事件仍在继续,另一方面谈判一直集中在塔利班和美国人之间,阿富汗政府对自己被边缘化感到失望。

  死伤者大部分是该军事基地内的政府军士兵(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阿富汗地方官员证实,1月21日上午,阿富汗东部瓦尔达克省境内发生了这起针对军方目标的袭击事件。

  省公共卫生部门官员穆罕默德·阿斯加尔表示,袭击发生在当地时间7时40分左右,目标是阿军方位于省首府迈丹沙赫尔的军事基地。死伤者大部分是该军事基地内的政府军士兵。

  瓦尔达克省议会主席穆罕默德汗·塔希里(Akhtar Mohammad Khan Tahiri)称,该基地是一个由阿富汗情报机构国家安全局(National Directorate of Security)管理的,亲政府民兵培训中心。

  塔利班立即宣称对这起袭击负责,该组织发言人穆贾希德(Zabihullah Mujahid)表示,恐怖分子驾驶一辆装满炸药的武装悍马冲入基地,造成基地大部被毁,随后其他自杀式袭击者驾驶一辆白色丰田进行后续攻击。

  几名阿富汗高级官员表示,死亡人数在40-48人之间,另外有60多人受伤,但省议会副主席表示,死亡人数可能更高,150名新抵达情报人员中已有50人死亡,路透社援引军方消息人士说法称,爆炸中有126人丧生。

  这次袭击发生后几小时,塔利班宣布恢复与美国官员的和平谈判。《纽约时报》分析认为,虽然这场长期战争中的双方(美国与塔利班)都愿意寻求解决方案,但迹象未来袭击烈度可能更高。

  这次不仅仅阿富汗警察与将军队死亡人数创下纪录,在美国正准备从阿富汗撤军的大背景下,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精英情报部队损失再次表明塔利班袭击已经扩大到阿富汗政府防御范围。

  阿富汗战略研究所(Afghan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认为,其他和平谈判经验证明,在谈判进入重要阶段前,暴力往往会升级,因为各方都试图为自己在谈判桌上增加更大影响力。

  萨德尔认为,虽然过去塔利班大规模袭击事件,往往会导致阿富汗领导人退出谈判,但未来一年阿富汗很可能会受到暴力和谈判的共同影响。

  目前美国在努力说服塔利班坐下来与政府谈判,但全国各地暴力事件仍在继续,另一方面谈判一直集中在塔利班和美国人之间,阿富汗政府对自己被边缘化感到失望。

  塔利班表示,他们希望在同政府讨论国家未来之前,与美国先达成就阿富汗撤军和释放塔利班囚犯的协议。

事发后在现场巡逻的阿富汗士兵(图片来源:视觉中国)事发后在现场巡逻的阿富汗士兵(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