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外长:日本需承认俄北方四岛主权才能谈和平条约

俄外长:日本需承认俄北方四岛主权才能谈和平条约
2019年01月15日 15:17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据俄罗斯卫星网1月14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与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举行会晤后表示,莫斯科和东京在和平条约问题上还存有显著分歧。

  拉夫罗夫说:“双方仍存有显著分歧。最初立场是截然相反的。我们已多次讲过这点。但两国领导人令俄日关系实现全面正常化的政治意志激励我们开展对话。”

  拉夫罗夫强调说,俄罗斯与日本证实愿基于1956年《苏日共同宣言》开展工作,这意味着第一步是确定不移的:即日本承认全部二战结果,包括俄罗斯对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全部四岛的主权。

  拉夫罗夫补充说,俄日商定就在南千岛群岛联合开展经济活动制定富有雄心的新项目。他还说,俄日一致认为,必须让两国关系出现根本性改善。他指出,莫斯科认为,两国全面实现免签并不存在障碍。

  俄罗斯与日本在二战结束后一直未能签署和平条约。日本以1855年俄日签订的双边贸易边界条约为依据,要求归还南千岛群岛四个岛屿--择捉岛、国后岛、色丹岛和齿舞岛,并将归还上述四个岛屿作为与俄方签订和平条约的条件。莫斯科的立场是,南千岛群岛已根据二战结果并入苏联版图,俄方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根据1956年签署的《苏日联合宣言》,苏联同意在双方签署和平条约后考虑向日本移交南千岛群岛齿舞和色丹两岛,但宣言未提及国后岛和择捉岛的归属问题。

  据日本共同社15日报道,拉夫罗夫称承认北方四岛处于俄罗斯的主权之下是和平条约谈判的前提,强烈牵制了日方。河野反驳称:“在会谈中明确传达了日方的主张。”

  河野还称:“虽然也有不一致的地方,但在今后的磋商中必须找出一致的部分。”会谈持续了约4个小时,作为两国首脑特别代表的日本外务审议官森健良和俄副外长莫尔古洛夫也在座,双方商定两人将频繁举行磋商。他们将于15日进行磋商。

  在首次磋商中,河野呼吁为使首脑谈判取得进展,“希望合力推进共同作业,使2019年成为富有成果的历史性的一年”。他强调:“希望就和平条约进行集中讨论。这是基于提出超越此前的两国立场、加速和平条约缔结谈判的两国首脑共识的首次磋商。”

  拉夫罗夫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除了提及围绕主权的问题外,还就安倍以归还北方四岛为前提就归属变更寻求俄罗斯居民理解的发言批评称:“难以接受”。关于谈判他表示:“虽然存在本质上的意见差异,但将基于两国首脑的政治意愿为对话注入活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