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韩分摊防卫费分歧巨大 美未来或减少驻韩美军

美韩分摊防卫费分歧巨大 美未来或减少驻韩美军
2019年01月07日 14:0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表示,“驻韩美军一年驻扎费用为35亿美元,但韩国仅支付6亿美元”。对此,韩国相关部门予以反驳,表示去年韩国正式提供的防卫费分担金约为8.6亿美元。

  那么,美韩在驻韩美军防卫费分担方面为什么分歧这么大?未来美国是否以此从韩国撤军呢?

  就相关话题,记者徐佳慧采访了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赵小卓。

  美韩分担驻韩美军防卫费矛盾大

  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赵小卓认为,在驻韩美军防卫费分担方面美韩分歧大,是因为美韩在基础防卫费的分担比例和额外支出的分配比例方面存在巨大矛盾。

  第一大问题就是驻韩美军的地位问题,他到底维护的是谁的利益。从美国方面讲肯定维护的是韩国利益,美国在韩国驻军是保护韩国的利益,韩国理所当然要出钱。韩国则认为,美国在韩国驻军不完全是保护韩国的利益,也是为了维护美国的利益。所以,过去三十年中,双方就防卫费分摊问题每两三四年就要谈一次,一共谈了9次,就是因为双方的矛盾很大。

  另外,驻韩美军是个变量,一个是规模上是一个变量,美国在韩国驻军最多的时候,是“冷战”时期达到了三十多万人,最近这几年大概维持在2.85万人左右。还有一个大的变量,就是哪些项目是应该掏钱的,比如,美国最近这两三年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到底应该是美国掏钱还是韩国掏钱?韩国认为是美国部署的,当然是美国掏钱,美国说我部署是为了维护你韩国的利益,当然应该是你韩国掏钱。而且在韩美军,在韩国有大量的大型武器装备的活动,比如说核动力航空母舰,核动力潜艇,B-1B战略轰炸机、B-2战略轰炸机,F-35隐形战斗机等等,这些活动这些费用谁来掏,而这些费用算不算基础分担费里面,这个都是很大的争议。

  防卫费之外费用也有分歧

  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赵小卓认为,驻韩美军费用是一个变量,其中,美军驻韩国汉弗莱斯基地的搬迁进一步加剧了美韩之间在防卫费分摊上的矛盾。

  驻韩美军费用它是一个变量,有一些费用是很难用基础防卫费来衡量的,比如说,你刚才提到的汉弗莱斯基地搬迁就是这个问题。过去美国在韩驻军一半甚至一半还多的数量是驻在龙山基地的。但是,最近这几年,美国启动了一个项目,就是从龙山基地搬迁。韩国也同意搬是因为龙山基地在首尔市区,对首尔整个市政建设也带来很大的影响,所以,韩国也同意搬,但是这个费用谁来掏是个很大的争议点。到目前为止基地搬迁已经花了110亿美元了,到2020年才能全部完成。这样的话,它的费用不算基础费里面的,这笔钱是正常防卫费之外的,但是这笔钱也不是按照正常防卫费那个比例来分担的,所以谁应该多掏,谁应该少掏,掏多少,多大的比例,双方一直争持不下。

  美国未来可能会减少在韩驻军

  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赵小卓认为,美韩围绕防卫费问题的斗争和博弈将越来越激烈,美国未来可能会减少在韩国的驻军,但是撤军的可能性不大。

  第一,朝鲜半岛安全形势的变化,如果朝鲜半岛安全形势缓和的话,韩国感觉受到了安全压力就会小,所以,对美国驻军的需求相对就会比较少。从2018年的情况看基本上朝这个方向在发展,美国在韩国驻军的必要性事实上是开始下降了。

  第二,美国的政策,尤其是特朗普上来之后推行美国第一、美国优先这个政策,特朗普在就职演说的时候公开说过,美国在韩国驻军不去保卫美国的利益,而保卫韩国的利益,让美国自己去掏钱这个合理吗?当然,美国也有很多人打圆场,像当时美国的国防部长马蒂斯就出来向韩国保证,说现有驻韩美军人数是不会变化的。但是,现在马蒂斯也下台了,而新的防长在理念上跟特朗普贴得更近了,所以,这样的话就会出现韩国对于美国在韩的驻军需求是在下降,而美国,尤其是特朗普又提高了美国在韩驻军的要价,所以,美韩双方的博弈或者是斗争将更趋激烈。美国在韩驻军,在可预见的未来全部撤军这不太可能,但是,减少一部分的驻军是有可能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