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前防长马蒂斯离职后 三大"临时工"执掌五角大楼

美国前防长马蒂斯离职后 三大"临时工"执掌五角大楼
2019年01月07日 12:46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疯狗”马蒂斯被称为“白宫最后一位成年人”,但总统嫌他太温和。

  [环球网军事报道]随着美国前防长马蒂斯离职,五角大楼领导层集体进入“临时工”时代,这种罕见现象引发美媒对五角大楼执行力的极度担忧。

  美国《防务新闻》5日称,五角大楼排名前三的领导岗位目前均处于“临时负责”状态:原先的副防长帕特里克·沙纳汉被任命为代理国防部长,审计长戴维·诺奎斯特受命“代理国防部副部长职责”,首席管理官自杰伊·吉布森辞职后,这个职位也一直由莉萨·赫什曼代理。美国《国会山报》网站5日披露,美国国防部参谋长、海军少将凯文·斯文尼也已经辞职,之前他主要负责直接向美国防长提供所有防务部门的顾问和建议。报道称,马蒂斯辞职后,如今五角大楼的士气低落,“人们笼罩在一片黑暗和阴郁当中”。

  资料图:五角大楼

  《防务新闻》称,在沙纳汉之前,五角大楼史上只有过两名代理国防部长:尼克松时代,由于时任防长埃利奥特·理查森被任命为司法部长,副防长克莱门茨当了39天的代理国防部长;里根与老布什交接时,由于酗酒等指控,参议院驳回关于防长约翰塔的提名,塔夫脱代理领导五角大楼60天。而如今沙纳汉到底要代理多少天,目前还是个未知数。报道称,五角大楼发言人乔·布奇诺表示,沙纳汉“将在总统支持和符合执政法律的情况下”担任代理国防部长,这可能意味着“特朗普不会很快任命新防长”。

  KC-46A加油机,因为马蒂斯突然离职无人签字,一批加油机延迟交付

  五角大楼重要领导岗位由“临时工”负责,将给五角大楼的行动链带来诸多影响。报道称,依靠代理领导人,五角大楼短期内固然能够履行空缺岗位的应急之需,但从长远看,这些“临时负责人”对美国国防建设的领导力和执行力着实令人担忧。

  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克·坎西恩表示,尽管代理防长沙纳汉拥有法律赋予的充分权力,但这并不意味着他知道如何有效利用权力,也不意味着国防部成员都会绝对听令于他。“通常情况下,官僚机构对代理负责人都只是尽力而已”,沙纳汉未必能向掌管众议院、对增加军费持怀疑态度的民主党人“有效传递信息”。坎西恩还表示,五角大楼的“临时代理”状态,特别是首席管理官的岗位空缺,将影响到美国国防部的管理改革进度。6个月前,还有很多关于五角大楼管理改革的讨论声音,现在已经无法听到重大变革的消息,连关于改革的反对声都销声匿迹。这似乎意味着,急需变革的五角大楼未来将不会有什么改变。

  新美国安全中心研究员洛伦·舒尔曼也表示,代理防长沙纳汉能否有效利用权力,还有待观察。现阶段,五角大楼工作人员和服务部门对“临时代理”领导层的反应,非常值得关注。考虑到沙纳汉缺乏军事和政策经验,他只能希望在国防部长办公室找到强有力的顾问,帮他应对当下的困难局面。(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石留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