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迫于美国禁令 俄或无法向伊朗交付SSJ100飞机

俄媒:迫于美国禁令 俄或无法向伊朗交付SSJ100飞机
2019年01月07日 12:44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今日俄罗斯”(RT)新闻网1月6日报道称,由于美国的贸易禁令,伊朗可能无法收到俄罗斯的“超级喷气”-100(SSJ-100)支线客机来替换其老旧的机队。报道称,SSJ-100客机使用了较高比例的美国零部件,因此想要出口伊朗必须获得华盛顿的批准。

  在西方国家长达数十年的制裁之后,伊朗航空业存在严重缺乏新款客机的困境。在2015“伊核协议”达成后,按协议伊朗可以向空中客车和波音等航空业巨头订购新飞机,这一问题有所缓解。然而,在2018年特朗普宣布美国单方面退出国际社会与伊朗达成的协议,并重新对伊朗实施经济限制,这些购机协议受到了阻碍。在美国吊销销售许可证之前,伊朗的航空公司只收到了约200架飞机订单中的16架,其中3架来自空中客车公司,13架来自法国-意大利合资的涡桨飞机制造商ATR公司。

  报道称,早些时候俄罗斯和伊朗签署了一项协议,为两家伊朗航空公司-伊朗空旅航空(Iran Airtour)和阿塞曼航空(Aseman Airlines)提供40架最新型号的SSJ-100R新型双引擎支线客机,这笔交易的价值高达20亿美元,此外还有更加雄心勃勃的100架客机订单正在考虑之中。

  伊朗航空公司协会秘书长马克苏德·阿萨迪·萨曼尼(Maqsoud Asadi Samani)对伊朗劳工新闻通讯社(ILNA)表示,由于缺乏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颁发的许可证,飞机的交付在目前看来无法实现。据报道,马克苏德谈到了为伊朗空旅航空购买20架SSJ-100R飞机,伊朗国家航空公司伊朗航空(Iran Air)的子公司,以及由“另一家伊朗航空公司”起草的租赁协议,但并未提及阿塞曼航空公司的订单,后者从俄罗斯订购了另外20架SSJ-100R飞机。

  报道称,目前的问题在于SSJ-100R客机有超过10%的零部件是美国生产的,这意味着出口伊朗需要得到华盛顿的批准。SSJ-100R客机的生产商苏霍伊公司对此表示,现在伊朗后悔无法接收到飞机还为时尚早。苏霍伊公司的新闻部门表示:“我们还没有收到美国有关是否批准该交易的答复,无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

  报道称,苏霍伊公司早些时候曾承诺减少SSJ-100客机使用美国零部件的数量。2018年3月,苏霍伊民用飞机的负责人亚历山大·鲁布佐夫(Alexander Rubtsov)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公司正试图为新设计的苏霍伊SSJ-100寻找新的国外或国内零部件供应商。

  报道称,上个月,伊朗民航组织负责人阿里·阿贝扎德(Ali Abedzadeh)表示,伊朗庞大的航空市场将需要大约500架飞机,苏霍伊“超级喷气”飞机是填补这一空白的选项之一。

伊朗苏霍伊飞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