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将北极纳入国家安全体系 强化北极军事部署

俄将北极纳入国家安全体系 强化北极军事部署
2019年01月02日 10:12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年来,北极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便利的海运航道日益成为全世界关注的重点,各国都加大了对北极的争夺力度。俄罗斯作为传统北极国家,更是提出“重返北极”的战略构想,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战略决策,并持续在北极地区积极开展活动,强势将北极纳入自身势力范围。

  制定北极战略

  对于俄罗斯来讲,北极的战略位置和地缘政治意义举足轻重。为维护北极地区的国家利益,俄罗斯于2008年、2013年和2014年分别发布了《2020年前俄罗斯联邦北极地区国家政策原则及远景规划》、《2020年前俄罗斯联邦北极地区发展和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和《2020年前俄罗斯联邦北极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国家纲要》。这3份文件,构建起俄罗斯北极战略的基本框架。其中明确,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国家利益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作为保障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资源基地;二是保持北极地区作为和平与合作的区域;三是保持北极地区独特的生态系统;四是使用北冰洋航道,将其作为俄罗斯联邦在北极地区的国家交通运输干线。

  目前,俄罗斯已将北极战略纳入国家安全战略体系,在《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战略》和《俄罗斯联邦海洋学说》中,捍卫北极安全已经成为俄罗斯国家安全战略的重点。

  强化北极军事部署

  苏联解体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持续对俄进行战略挤压,北约“东扩”已逼近俄边境。美国不仅在俄周边部署反导系统,近期又拟退出《中导条约》,俄面临的安全压力不断增大。俄罗斯实施北极战略的目的之一,就是在北部方向建立新的战略支点,以有效增加战略纵深、扩大战略回旋空间。然而,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安全形势也不容乐观。2018年7月,美前国防部长马蒂斯宣称,美国应当把北极博弈带上新高度,或将在北极地区增派海岸警卫队。10月,美军“杜鲁门”号航母编队驶入北极圈内的挪威海,准备参加北约“三叉戟接点”演习。这是美军航母时隔27年后再次在北极圈内行动。在战略空间受到挤压的大背景下,美国又在北极圈内有所动作,这不能不引起俄罗斯的高度警惕。

  为有效应对北极地区的威胁与挑战,俄罗斯高度重视运用军事手段,不断加大军事部署力度。2014年底,俄组建北方舰队联合战略司令部,负责北极地区的防务与安全,在北极地区修建和恢复多个军事基地,举行一系列军事演习,并部署“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和“亚尔斯-24”洲际弹道导弹。自2018年以来,俄罗斯进一步加大北极军事部署与活动的力度。俄空天军图-160战略轰炸机、图-95MS战略轰炸机先后在北极地区实施巡逻飞行,并部署专为北极地区开发的“道尔-M2DT”系列防空导弹以加强防空力量。俄北方舰队在北极地区进行“棱堡”岸基反舰导弹系统综合演练,成功发射“缟玛瑙”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俄强化在北极的军事部署,既是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俄围堵政策的有力威慑,也是开发利用北极资源、维护地缘战略安全的可靠保证。

  北极战略对于俄罗斯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但在实施中面临资金、劳动力、技术等多方面因素制约。因此,加强多边合作交流,以合作开发的方式吸引国外资金、人力和技术投入成为俄实施北极战略的必由之路。俄罗斯将合作对象国由传统北极国家拓展到北极域外国家,与中国、韩国、日本、印度等国陆续开展合作,共同实施基础设施建设,联合开发北极资源。俄罗斯与法国、日本、中国联合实施的“北极液化天然气2号项目”已经展开。(翟东婧)

北极俄罗斯战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