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防部:中俄和伊朗是阿富汗和谈的主要参与者

美国防部:中俄和伊朗是阿富汗和谈的主要参与者
2018年12月27日 09:36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美国国防部递交美国国会的的一份报告显示,随着巴基斯坦与中国、俄罗斯和伊朗就阿富汗寻求谈判解决问题进行磋商,美国也承认这三个国家可在结束阿富汗冲突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报告中总结了中、俄、伊三国在阿富汗问题上的主要诉求,其中“中国在阿富汗的军事、经济和政治活动受到中国国内安全问题的驱使,即防止恐怖主义从阿富汗边境蔓延到中国,以及中国越来越希望保护其区域经济投资。”报告补充说:“伊朗寻求一个稳定的阿富汗政府,新政府将能够响应伊朗的目标:消除伊斯兰国的武装,取消美国/北约的存在,以及保护伊朗关注的问题,例如水权和边境安全。”五角大楼还告诉美国国会议员,“俄罗斯正在与包括塔利班在内的阿富汗境内各的各种参与者合作,以确保其在中亚的利益并扩大其在该地区的影响力。”除了中俄伊三国之外,美国报告还宣称,“阿富汗继续寻求中国对巴基斯坦施加压力”以协助阿富汗政府的和解努力,并消除叛乱分子的庇护所。

  中国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都有巨大的影响力

  报告中称阿富汗将在中国训练一个山地旅,这个部队将在与中国接壤的阿富汗瓦罕走廊参与巡逻。因为通过瓦罕走廊过境的武装分子可能对中国地区安全构成威胁。美国认为,中国对军事活动增加的关切是一个积极因素,这可鼓励北京与国际社会合作,共同打击南亚地区的恐怖主义。

  五角大楼也认识到伊朗在阿富汗的影响力,声称德黑兰采取“多轨战略”,与阿富汗政府接触并努力发展关系,扩大贸易和经济投资,并“为塔利班提供有分寸的支持,同时努力避免与喀布尔产生隔阂”。伊朗的参与在阿富汗西部、中部和北部最为突出,因为当地阿富汗人与伊朗人有着共通的历史、文化、宗教和语言。

  五角大楼在评论俄罗斯对阿富汗政策时指出,莫斯科寻求向喀布尔续签武器销售,维护和培训,这将对阿富汗政府产生影响。“俄罗斯长期以来一直在支持阿富汗的代理人,以便在阿富汗北部建立一个安全缓冲区,”报告补充说,俄罗斯还加强了驻塔吉克斯坦的第201军事基地的力量,以应对阿富汗北部日益增长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武装威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