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将大量向土耳其出口F35战机 挤压俄军火市场

美国将大量向土耳其出口F35战机 挤压俄军火市场
2018年12月19日 13:49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曾因土耳其执意购买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而用暂停交付F-35隐形战机的方式向土耳其发难。不过就在土耳其的F-35战机交付陷入停滞之时,12月16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安卡拉方面当算购买120架美国制造的F-35战斗机。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月16日的报道指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发表讲话时表示,“我们将从美国购买120架F-35战机,一些战机的零部件将会在土耳其制造。”

  目前美方在位于德克萨斯州沃思堡的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工厂内举行了向土耳其移交两架F-35战机,按照计划之前的计划,向安卡拉移交的F-35飞机将在美国停留至2019年11月,用于培训土耳其飞行员。但美国国会此前表示,因安卡拉计划购买俄S-400而可能暂停向土耳其出口F-35战机。美国国会参议员随后对国防预算进行了修正,根据该修正案,国防部长应制定一份评估向土耳其供应战机的潜在“重大变化”报告。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图片来源:新华/美联)

  那么,土耳其批量购买F-35战机的愿望短期内能否实现?未来土耳其武器装备发展之路将走向何方?就相关话题,央广记者采访了军事观察员杜文龙。

  美土关系升温加速土耳其购买F-35战机进程

  报道称,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日前表示,美国政府正准备引渡2016年7月在土耳其发动军事政变未遂的主谋法土拉· 葛兰。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这次事件显示美国与土耳其的关系正在升温,有助于加速土耳其向美国购买F-35战机的进程。

  “美国前两天答应要遣返埃尔多安的仇敌葛兰,如果这个心结被解除,美国与土耳其之间的政治互信,包括军事互信会比较深入,这种情况下扩大美国军火订单会成为埃尔多安政府的一个选项。

  另一方面,土耳其和俄罗斯之间的军火贸易在某些方面也出现了不平衡,引发了美国和北约国家的强烈关注。这种情况下,如果土耳其扩大与美国的军事联系,特别加速进口高端战机,将有助于扩大美国的军火蛋糕。

  另外,土耳其空军武器装备的升级换代也到了十字路口,F-16战斗机、F-4战斗机,都是全球范围的三代、四代战斗机。土耳其空军如何跨入五代机的门槛是一个重大问题。如果这个时刻抓住采购美国F-35战斗机的契机,能够让土耳其空军武器装备综合性能指标、作战能力和手段出现比较大的提升。”

  美国不会放弃土耳其的军火市场

  在军事观察员杜文龙看来,美国不会因为土耳其有向俄罗斯购买S-400导弹的计划,就放弃土耳其的军火市场。

  “土耳其目前在美式和俄式武器装备方面陷入了一个徘徊状态。我个人判断,他有可能会全面倒向美国。因为之前购买S-400导弹只是个砝码,如果土耳其不向美国购买或者无法购买到F-35战斗机,之后他会把大笔的订单交给俄罗斯,这是对美国的一种制衡。这种情况必然会引发美国的焦虑,美土在政治合作、军事合作以及在武器装备技术方面的合作,会由于俄罗斯的冲击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如果美国就此放弃土耳其的军火市场,那么俄罗斯将会成为最大赢家。从这个角度去分析,土耳其非常清晰美国的想法,如果把S-400,包括其他的俄式武器装备当成砝码,对美国一定会产生严厉的刺激作用。所以我们总的认为S-400导弹对于土耳其只是个符号,只是个态度,引进多少,引进的能力水平有多高并不重要,关键是能够引发美国态度的强烈反弹。

  从目前看,美国打开自己的军火市场,特别是排除各种限制,向土耳其大量出口先进武器装备,本身就是挤压俄罗斯的军火市场。如果在这个时刻给出优惠条件,或者是把政治条件也附加其中,对于最大限度的压缩土耳其和俄罗斯的军火贸易会产生非常明显的效果。”

  “左右逢源”的土耳其难以获取核心技术

  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土耳其发展武器装备,一直是多元路线,未来可能会陷入无法获取核心技术的尴尬境地。

  “土耳其在武器装备和军队综合能力建设上一直是多元路线,既有美国的,也有俄罗斯的,还有其他欧洲国家。今后的土耳其会延续这种状态,因为美国与俄罗斯的这种长期对峙短时间内无法消除,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这对矛盾应该是非常尖锐。如果土耳其能够利用这个矛盾走中间路线,就能够获得比较多的美俄装备。只要美俄之间的斗法不结束,土耳其这种中间路线就可以向前延续。

  可是,如果土耳其对国外的技术依赖成为常态,一旦美土关系出现降温,或者是出现不可预料的情况,那么即使是一般的装备配件出现了问题,有可能这些F-35就根本无法起飞,导弹也无法发射,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结局,所以从技术指标和政治关系分析,政治关系决定了技术指标的生死存亡。”

  

土耳其军火战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