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新版防卫计划大纲要做两件事 攻击一词多次出现

日本新版防卫计划大纲要做两件事 攻击一词多次出现
2018年12月19日 12:06 央视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央视网消息:日本政府18日举行内阁会议,批准了新版《防卫计划大纲》和与之配套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根据大纲中的规划,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出云”号将进行改造,实现实际上的航母化,这引发日本各界对日本防卫政策正不断突破“专守防卫”原则制约的质疑。

  日本会不会拥有二战之后的第一艘航母?这是新的《防卫计划大纲》中最受关注的一点。改造后的“出云”号可以起降战斗机而不仅仅是现在可以起降的直升机,目前设想的是让“出云”号可以垂直起降最尖端的隐形战机F-35B。日本专家在提到新的《防卫计划大纲》的时候,多次用到了“攻击”这个在日本的防卫政策当中不应该出现的词。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教授 神保谦:“新版《防卫计划大纲》的一个特点是,重视从比较远的距离也能进行防卫或攻击。日本要做两件事情,一是对舰导弹拥有可以针对舰船进行攻击的导弹,二是‘出云’号本来是搭载直升机的舰艇,今后日本将拥有可以垂直起降的F-35B。‘出云’号搭载F-35B之后将成为实际意义上的航空母舰。”

  出云号的改造方案遭到了日本在野党的反对和媒体的质疑,因为拥有作为攻击性武器的航母明显和日本宪法规定的“专守防卫”理念不符。

  同时通过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规定,在2019~2023年度的5年间,防卫费预算总额约27.47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8万亿元),创下日本5年间防卫预算额的新高。而推升总体金额的,是购买美国生产的昂贵装备。

  《防卫计划大纲》是日本政府就防卫力量的完善和运用,着眼于未来10年制定的基本指针。大纲首次制定于1976年,之后在1995年、2004年、2010年和2013年进行了修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