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在远东部署拉达级潜艇 可在浅海区威胁敌军核潜艇

俄在远东部署拉达级潜艇 可在浅海区威胁敌军核潜艇
2018年12月14日 14:1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新闻回顾

  为保护俄远东地区及太平洋舰队核潜艇基地的安全,俄国防部决定在堪察加半岛新部署一个潜艇旅,且将配备最新型的677型“拉达”级常规攻击潜艇。

  俄罗斯最新型的677型“拉达”级常规攻击潜艇

  报道称,俄罗斯将建造12艘该型潜艇,其中部分潜艇将在北方舰队服役,其他都会长期部署在堪察加海岸附近。

  俄罗斯为什么选择在堪察加半岛方向积极进行军事部署?部署“拉达”级常规潜艇能够保卫俄核潜艇基地的安全吗?

  相关话题,央广记者徐佳慧电话采访了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军事观察员梁永春。

  防范他国潜艇监视跟踪俄战略核潜艇

  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战略核潜艇主要部署在堪察加半岛的阿瓦恰湾基地。俄希望不断加强对堪察加半岛的军事部署,防止美国等国家的潜艇发现和跟踪俄罗斯战略核潜艇的军事活动迹象。

  梁永春说,俄罗斯的战略核潜艇主要是部署在两个方向。第一个是北冰洋沿岸的摩尔曼斯克,因为从那里一出海就可以直接进入北冰洋厚厚的冰层之下,艇上的战略导弹可以直接威慑整个北美地区。第二个就是在堪察加半岛的阿瓦恰湾基地,这个地方是在堪察加半岛的东南角,直接面对太平洋,是俄罗斯唯一没有被岛链封锁住的大型深水不冻军港。俄军建成服役的几艘北风之神核潜艇现在全都部署在这儿,下一步他还要在这儿继续搞扩建,要至少能靠泊三艘大型航母。可以说俄罗斯海军未来几十年的宝贝疙瘩全都放在这儿了,当然需要加强防卫部署,特别是防着美军来偷窥或者偷袭。

  冷战时期,美苏核潜艇在摩尔曼斯克附近曾经发生过很严重的碰撞事故,就是因为当时苏军核潜艇出港的时候,美军核潜艇就潜伏在它的航路上搞侦查监视,双方在水下谁也没发现谁,直接就撞上了,俄罗斯现在当然不能容忍这种事情再发生。他现在要部署的常规动力潜艇就是他基地外围的水下哨兵。

  当时发生碰撞的俄罗斯塞拉斯级核潜艇(资料图)

  常规潜艇保护核潜艇基地成本更划算

  报道称,“拉达”级潜艇续航力强,具有优异的静音特性和打击能力,被誉为“水下战斗机”。

  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拉达”级常规动力潜艇的技术性能是否如报道中声称的那样优秀还有待于实战的检验。

  梁永春表示,俄罗斯潜艇的主要作战对手是美军核潜艇,它自身的潜伏能力和水下侦察能力都要足够强。拉达级是俄罗斯第一种装备AIP系统的常规动力潜艇,所谓AIP系统就是潜艇不用浮出水面换气,就可以长时间在水下潜航。拉达级理论上是具备这个能力的,它在军港外围监视美军核潜艇动向的时候,才能在水下趴得住,不然一上浮换气自己就暴露了。但是拉达级潜艇的生产和试航之前一直不顺利,它的AIP系统是有问题的。前三艘下水之后,俄罗斯海军一度都不想要它了,现在突然又说要增产到12艘,那它原来的技术缺陷解决了吗?这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另外,它的水下目标探测能力,根据俄罗斯媒体说,拉达级潜艇装备了新型的超灵敏声纳,我们知道美军核潜艇的噪声水平是非常低的,俄罗斯的新型声纳到底能不能及时发现目标,这需要实战来检验。总体来说常规动力潜艇的使用成本要比核潜艇低得多,它也能以小博大,一艘潜艇部署下去就可以监视和威慑一大片海域,在水下防卫作战当中还是很划算的。

  AIP系统的工作原理

  浅海区  常规潜艇将对核潜艇构成威胁

  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如果根据武器装备的技术特点,构设合适的战场环境,发挥其最大作战效能,在特定的战场背景下,常规动力潜艇也可以对核动力潜艇构成威胁。

  梁永春分析,常规动力潜艇吨位小,在水下潜伏的时间比较短,就算是装了AIP系统之后,一次水下潜伏半个月也就很不错了,而核潜艇理论上几乎是可以在水下无限期潜航,如果在深海、远海作战,特别是进攻作战,那常规潜艇肯定不是核潜艇的对手。但是如果是在近海,而且是用于防御作战,那胜负结果就不一定了。近海的水深比较浅,只有一百米左右,那么核潜艇排水量都是七、八千吨、上万吨,它块头太大,不太敢靠近海岸线,因为一不小心就会搁浅。

  台风级核潜艇是目前世界最大体积和吨位潜艇纪录保持者

  而拉达级这样一、两千吨的常规动力潜艇就可以部署地更灵活,甚至可以借助浅海比较复杂的水声环境来掩护自己,所以要在近海打一场水下伏击战的话,常规动力潜艇在安装了AIP系统之后还真能对核潜艇构成一定的威胁。这就是我们说的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武器装备并没有绝对的优和劣,只要能根据手中武器的特点来构设战场环境,能把它的最大效能发挥出来,那它就是最好的武器。

拉达核潜艇远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