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最危险将军任情报掌门人 两次荣登美国黑名单

俄最危险将军任情报掌门人 两次荣登美国黑名单
2018年12月11日 15: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由于在叙利亚战场和欧洲异常出色的表现,俄罗斯总参谋部军事情报总局(格鲁乌)再次成为令整个西方世界胆寒的情报机构。今年11月21日,格鲁乌时任局长伊戈尔·科罗博夫上将(下图)因重病去世,被普京称为是国家和军队的重大损失。现在,格鲁乌即将迎来历史上第一位出自海军的局长。据俄罗斯塔斯社12月10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海军中将、格鲁乌副局长科斯久科夫将出任俄总参情报总局新任掌门人。他被美国和叙利亚叛军成为俄军最危险的将领之一。

  由于格鲁乌的高度保密原则,就算是俄罗斯官方通讯社塔斯社也未能配发科斯久科夫的照片。据报道,科斯久科夫虽然是海军将领,却基本未在俄罗斯海军一线部队待过。他出身于1961年2月21日,现年57岁。科斯久科夫毕业于俄罗斯军事外交学院,该学院是俄军培养情报干部的高等学府,创建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原称苏联红军总参谋部军事外交学院。也就是说,虽然科斯久科夫军种属性为海军,但从一开始就隶属俄军情报系统。

  科斯久科夫从军事外交学院毕业后,主要就在格鲁乌工作,并因为出色的情报工作成绩成为俄总参情报总局副局长。由于情报工作特殊的属性和要求,塔斯社仅披露了科斯久科夫可以公开的,也足以为傲的履历。首先,他是俄军在叙利亚战场所有特种作战的总指挥之一。他指挥的就是令所有叙利亚叛军闻风丧胆的格鲁乌特种部队。

  俄军一直活跃在叙利亚的特种部队至少有两支,一支的是“年轻”的SSO,隶属2013年才成立的俄军特种作战指挥部。SSO的出现其实得益于格鲁乌特种部队此前多年的糟糕表现。在冷战结束后,俄总参情报总局和下属特种部队一度跌入低谷,体制思维僵化,装备落后,士气不振。为了加强现代化特战力量,俄国防部才效仿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成立了自己的特战指挥部。

  不过,经过普京及其提拔的俄军情指挥官的大力整顿,格鲁乌和下属作战部队终于通过叙利亚战争浴火重生。格鲁乌和SSO特种部队一道,不但多次成功实施对叛军首领、极端组织高级头目的斩首作战,还破坏了西方情报机构支持的化学武器袭击、舆论情报战等重大行动。因此,普京在俄总参情报总局成立100周年的庆祝活动上做出了高度评价,称其“举世无双”

  在俄军于叙利亚进行特种作战期间,时任格鲁乌副局长科斯久科夫作为最高特战指挥官,既表现出非凡的勇气,也充满睿智的闪光点。在打击叛军和极端组织最高层头目,对抗美英等西方情报机构的暗战,保护叙利亚和驻叙俄军重要人物等行动中,科斯久科夫几乎没有出现过决策失误。为此,他被授予“俄罗斯英雄”称号。

  判断一名将领,特别是情报工作指挥官的能力和成绩,还要从敌方反应来看。据报道,科斯久科夫因出色的军事情报工作,至少两次两次“荣登”美国黑名单。一次是2016年12月底,他因所谓“颠覆”美国民主行动,被列入被制裁人员名单;另一次是今年9月,他因所谓“干预”美国大选再次在制裁名单中榜上有名。

  这样一位在战场上有勇有谋,在隐蔽战线上令敌人无比头痛的将领,现在成为整个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的情报总管,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阵营恐怕已在刨根寻底地扒资料了。不过,科斯久科夫在指挥俄军于叙利亚的特种作战中,与美国特战司令部下属特种部队多有交手,相信美军对其的作风已非常熟悉。(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