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克兰考虑终止亚速海协议 讨论俄乌交换扣押人员

乌克兰考虑终止亚速海协议 讨论俄乌交换扣押人员
2018年12月07日 10:14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俄罗斯《观点报》12月5日报道,乌克兰外交部副部长瓦西里·博德纳尔在最高拉达(乌议会)外交委员会会议期间表示,乌克兰正在考虑终止与俄罗斯所签署的亚速海协议,该协议目前在法律程序上尚未完全丧失效力。在议员提出废除俄乌签署的关于内陆海协议会造成什么后果时,博德纳尔解释称,乌克兰目前已经向国际法院起诉俄罗斯“赞助恐怖主义以及在克里米亚侵犯或歧视人权”。

  乌克兰外交部副部长瓦西里·博德纳尔

  他表示,乌克兰对俄罗斯违反国际法条约的上诉,包括违反条约规定的亚速海权利和修建刻赤大桥的权利。由于目前正在进行提交程序和商定所有的程序差别,因此废除亚速海条约的问题还正在审议中。

  博德纳尔补充称,2003年签署的协议尚未发挥效力。乌克兰外交部发言人称,“如果我们单方面终止履行条约,这并不意味着俄罗斯方面承认条约无效”。

  早些时候,乌克兰赞成终止与俄罗斯签署的亚速海协议。顿巴斯局势调解联系小组的基辅代表称,在刻赤海峡事件发生后,乌克兰终止与俄罗斯签署的合作使用亚速海的协议问题在实际上已经得到解决。

  此外,在明斯克举行的新一轮顿巴斯调解谈判中,与会各方也讨论了刻赤海峡事件。顿巴斯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发言人叶甫根尼·马尔丘克表示,乌克兰政府建议俄罗斯互相交换被扣押者,用在乌克兰监狱监禁的89名俄罗斯人来交换被俄方扣留的42名乌克兰人。

  马尔丘克在会议上说,“我们相信,我们对此已经强调过,近90人可以在自己的家中庆祝新年。现在在乌克兰监狱里关押着23名俄罗斯公民,我们准备用他们交换23名乌克兰人”。如果俄罗斯同意,那么还可以用另外的66名俄罗斯人换19名乌克兰人。乌方保证,所提出的这些建议将在27日前做好准备,交换程序可以从27日开始。

  此前,乌克兰检察长尤里·卢岑科宣布称,基辅准备从因在乌克兰从事“反国家活动”而被判有罪的300多名人员当中选出一些人,来交换在黑海被拘留的乌克兰水手。俄罗斯总统普京指出,基辅尚未提出交换问题,而且在调查结束之前谈论这个问题还为时过早。

  乌克兰检察长还表示,乌克兰计划在未来几天召开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会议,批准对俄罗斯的制裁。虽然乌克兰总统此前表示制裁只涉及俄罗斯港口和船只,但卢岑科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曾暗示,制裁可能会更广泛。他认为有必要按规定程序让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审议对俄罗斯联邦个人和法人实施个人特殊经济和其他限制性措施的问题,特别是冻结他们在乌克兰境内的资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