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欲重申北极航道管辖权 美国眼红为何却难有作为

俄欲重申北极航道管辖权 美国眼红为何却难有作为
2018年12月07日 13:21 央广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新闻回顾

  俄罗斯国防部国家国防管理中心主任米津采夫11月30日说,从2019年起,外国军用舰艇在使用北极航道航行前,须向俄政府相关部门通报。

  俄罗斯媒体当天援引米津采夫的话报道说,目前,针对北极航道的使用规范存在法律缺陷,俄方对此正在协调修订相关法律,修订工作将在2019年北极航道开通前结束。此后,外军舰艇使用北极航道通行前,须向俄政府相关部门通报通行的性质。

  北极航道位于北极海域内,是俄在北极地区的传统海运通道,航道自西向东依次穿过巴伦支海、喀拉海、拉普捷夫海、东西伯利亚海、楚科奇海和白令海。据测算,从俄罗斯圣彼得堡起航到符拉迪沃斯托克,走途经苏伊士运河的航道比途经北极航道的航程多出约62%。

  北极航道究竟是一条什么样的航道?围绕北极航道通行自由问题,美国是否会与俄罗斯爆发新的冲突?

  就相关话题,央广记者王锐涛电话采访了军事观察员梁永春。

  戳↓音频收听

  北极航道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接受中国之声《晚高峰观军情》记者采访时表示,北极航道及其附近海域既具有经济价值,又具有很高的军事价值。它并不是指整个北极地区的海上航道,而是特指船只从西欧、北欧沿海出发进入北冰洋,由西向东,穿越俄罗斯近海到达远东,最终再经白令海峡进入太平洋,这样一条航道。

  据梁永春介绍,以前这条航道上有很多冰山非常危险,只有俄罗斯人向北冰洋沿岸居民点运送补给物资的时候才会用。近年来由于气候变暖,特别是到了夏天海冰融化,人们才发现这条航道原来很有商业价值,因为它连接西欧和东亚两个经济圈,而且路程最短。传统上从西欧到东亚如果是走海路的话,就得走苏伊士运河、马六甲海峡这条航线,北极航线的里程还不到这条传统航线的一半,所以这就引起了各国的兴趣。这条航道大部分都是在俄罗斯专属经济区里,俄罗斯拥有国际海洋法公约所赋予它的管辖权。

  梁永春称,北极地区是俄罗斯非常看重的一个战略要地,它的战略核潜艇就常年潜伏在北冰洋厚厚的冰层之下,是对美国最有效的核威慑力量。今年以来美军先后派出核潜艇和航母进入北极圈活动,甚至一度靠近了俄罗斯领海,这就引起了俄罗斯的警觉,所以现在就要重申对这条航道的管辖权,外国军舰不能随便到俄罗斯北方近海地区活动。

  美国态度

  美国多次表示不接受俄罗斯对这条北极航道的管辖,还曾经扬言要派舰艇来这里搞所谓航行自由行动。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美国缺少适用于北极地区的作战装备和活动经验,很难在北极地区和俄罗斯进行对抗。

  梁永春认为,美国现在并没有足够的军事力量在北极地区和俄罗斯斗法,北极地区平均气温在零下20度到零下40度左右,即便是夏天,最高温度也就是刚过0度,普通军舰和武器装备在这样的超低温环境之下,很快就会结冰,零部件就会失效,只有特制的破冰船能在这儿活动。俄罗斯现在有将近40艘破冰船,而美国据他们自己统计说只有2艘能动。俄军在北极有专门的部队和基地,有能够耐受低温环境的武器装备,而美军在北极既没有专用装备,也没有活动经验——

  2018年10月,美军“杜鲁门”号航母编队进入北极圈没多久,就因为不适应低温环境匆匆忙忙就退回去了。

  2018年3月,美军核潜艇在北冰洋搞演习,准备像俄罗斯核潜艇那样,冲破冰层浮出水面,发射完导弹之后再下潜回去,结果因为经验不足,潜艇刚刚浮起来,就被冰块卡住动不了,出了个洋相。

  现在俄罗斯在北极地区很活跃,美国人看着也很眼红,但是也只能先眼红着,因为没有足够的破冰船和专业化的部队,什么也做不了。

  北极地区优势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表示,北极地区将成为美俄对抗的新热点,军事力量将成为两国角力的急先锋。双方看重北极地区海上航运和自然资源。从航运角度来讲,北极航道的经济价值实际上是很有限的,因为在亚欧贸易当中,走这条航道虽然能抄近路,但是它只能在夏天有限的时间内通航,所以它取代不了传统的苏伊士、马六甲航线。

  俄罗斯为什么会如此重视北极地区呢?梁永春介绍,有以下几个方面因素——

  首先,是军事利益,因为他用战略武器通过北极地区,就可以直接威胁整个北美大陆和北欧地区,美军甚至都没有多少预警时间,这个对俄罗斯来讲是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

  其次,是要争取资源开发的主动权,因为北极有非常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等自然资源,据说它的天然气储量占世界现在已经探明储量将近三分之一。

  此外,俄罗斯还是想充分利用自己近水楼台的便利条件,通过军事手段在北极地区先占据几个要点,为将来的开发下好一个先手棋。

  美国人不愿意看着俄罗斯在北极一家独大,而自己现在能够投入的军事力量又很有限,所以他会拉着像加拿大、挪威、丹麦其他这些北冰洋沿岸国家,一起来对付俄罗斯。所以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之内,美俄两国仍然会是争夺北极的两个主角,军事力量将是这场争夺大战当中的急先锋。

  

北极航道梁永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