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印将建立太空对话新机制 推进安全和空间探测合作

日印将建立太空对话新机制 推进安全和空间探测合作
2018年12月06日 16:3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2月6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和印度两国已经确定将建立新的太空对话机制,相互提供卫星收集到的信息,推进两国在安全保障和技术创新方面的合作。新对话机制的建立也是宇宙空间作为安全保障的基础性存在的佐证。

  据《日本经济新闻》12月5日报道,太空对话机制的建立源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印度总理莫迪在10月的首脑会谈中达成的共识。对话将由日本外务省和内阁府的局长级官员担任会谈代表,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和文部科学省、防卫省共同出席。印度方面除了外交部、国防部之外,预计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的负责人也将参会。首次对话预计将在2018年度内举行。

  报道称,在安全领域,双方将探讨是否可以实现日本和印度的人造卫星及雷达信息、基地基建设施的融通。主要着眼点将是防卫合作。双方将共同研究,共享把握太空和海洋状况的系统信息。人造卫星在太空执行的监视任务主要用到了雷达基地、光学望远镜和解析系统,日印目前在这些方面都是各干各的。人造卫星飞行状况将成为安全上的重要情报。

  报道称,目前印度已经实现了共享美军的侦察卫星和情报。未来则要实现情报的多样化并提高精确度。

  报道称,日本期待的则是印度高超的海洋监视能力。该国拥有强大的海洋监视用人造卫星和雷达。双方将在太空和海洋的信息收集上相互协助。

  新的对话还将磋商太空垃圾的问题。太空垃圾可能与人造卫星相撞,还可能给天气预报、灾害监控、地图导航等日常生活涉及的领域带来恶劣影响。确定垃圾的准确位置或许可以防患于未然。

  在科技领域,日印将合作探测月球和火星。印度正在推进登月计划,一旦成功,将成为第四个登月国家。日本计划提供JAXA的智能和高精度的成像技术,实现与印度的联合研究和人才交流。双方在月球极地区域实施联合探测的技术合作已经取得了进展。印度的火星探测器已经成功进入了火星轨道,还计划实现面向月球和火星的载人飞行。

  11月,日本的准天顶卫星系统“引路”正式投入使用,由此可以获得高精度的位置信息。印度也有自己的准天顶卫星,双方将寻找通过互换信号和波长数据实现合作的可能性。

  目前,日本已经分别与美国、欧盟和法国建立起太空对话机制。

  [延伸阅读]日媒:日印将举行首次联合空中军演 自卫队还将参与美印军演

  参考消息网12月1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航空自卫队12月将与印度空军首次举行联合演习。陆上自卫队和海上自卫队已与印度举行联合演习,印度将成为继美英之后第三个按军种与日本三个自卫队举行联合演习的国家。与印度空军举行联合演习的航空自卫队员将首次作为观察员,参加同一时期举行的美印空军的“印度合作”联合演习。

  据日本《产经新闻》11月30日报道,针对加快进出印度洋的中国,日美印加强了合作。印度洋是重要海上交通航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月29日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谈,确认加强防卫合作,日本航空自卫队与印度空军举行联合演习就是首先采取的具体措施。美印两国在9月的外长和防长“2+2”对话中,就明年在印度举行陆海空军联合演习达成一致。二十国集团峰会11月30日开幕,其间日美印将举行首次首脑会谈,确认加强合作。

  报道称,联合演习将于12月3日至6日在印度阿格拉空军基地实施。日本航空自卫队派遣美保基地第三运输航空队的1架C-2运输机和20名队员参加,与印度空军的C-17运输机等进行编队飞行和起飞降落训练。两国计划将定期举行联合演习,并更新训练内容和提高训练水平。

  防卫省考虑让航空自卫队正式加入“印度合作”美印联合演习。日本方面将派遣3名航空自卫队员作为观察员,出席12月3日在印度卡莱贡达空军基地举行的“印度合作”军演,为将来自卫队正式参演做铺垫。

  报道称,日本海上自卫队除与印度海军举行联合军演外,自2007年起一直参加曾是美印海军联合演习的“马拉巴尔”军演。日本陆上自卫队今年10月27日首次在印度国内与该国陆军举行“达摩卫士-2018”军事演习。

  资料图片:印度空军飞机参加空军日阅兵彩排。新华社/法新

印度日本卫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