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克兰再次试射反舰导弹 俄专家:仍是苏联时期技术

乌克兰再次试射反舰导弹 俄专家:仍是苏联时期技术
2018年12月06日 15:59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俄罗斯《观点报》12月5日报道,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亚历山大·图尔奇诺夫周三宣布称,乌克兰在敖德萨附近的试验场试射了“海王星”反舰导弹,导弹成功击中了300公里处的全部8个水面目标。乌国防部长斯捷潘·波尔托拉克也发表了类似的声明:“就在10分钟前,他们向我报告了已成功完成‘海王星’反舰导弹的测试”。

  图尔奇诺夫指出,该巡航导弹进行试射的目的就是检验打击水面目标的距离和精度。经过现代化升级的系统能够提供可靠的保护,避免受到来自空中以及海上的侵略,此外还能显著加强对黑海和亚速海海岸的防御。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今年1月宣布,该国首枚反舰巡航导弹“海王星”试射成功。当时俄罗斯《观点报》曾发消息称,乌克兰似乎已经开始为自己生产一种新型武器。许多俄罗斯专家开始对这一情况进行认真评估。8月,乌克兰武装部队在敖德萨地区举行演习期间也发射了“海王星”导弹。图尔奇诺夫当时表示,导弹击中了100公里处的目标。但是,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主席称,“海王星”的最大射程已经达到了300公里。

  乌克兰总统也在自己的Facebook上发表了关于这些测试的声明,称“我们在继续加强乌克兰军队的防御能力”。鉴于乌克兰最近在刻赤海峡的挑衅行为,这种“加强”必然会引起警惕。如果这种导弹确实具备所声明的性能并将部署在黑海沿岸,那么俄罗斯黑海舰队可能面临真正的危险。

  据了解,在测试结束后,图尔奇诺夫与导弹技术的研发人员和乌克兰武装部队领导层举行了会议,“以确定加强黑海-亚速海地区保护的优先方向”。乌克兰军事专家米哈伊尔·日罗霍夫坚持要求在亚速海-黑海地区部署遏制“俄罗斯混合侵略”的真正武器。他认为,“海王星”导弹已经完全具备了投入使用的能力。但他抱怨说,这款导弹现在还处于测试阶段,开展大规模生产工作可能要到明年中期才会讨论。

  对此,俄罗斯专家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军事专家阿列克谢·莱昂科夫并不确定“海王星”导弹是否真的试射成功,目标是否真的被摧毁。他表示,“发射导弹并宣布导弹击中目标,这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例如,在视频中,导弹落到了哪里,遥测数据在哪里?顺便说一下,发射这样的导弹,如果是在有民用船只所在的水域,通常都会提前通知,但我并没有听到有关的消息”。

  上面为“海王星”导弹,下面是Kh-35导弹

  俄罗斯记者之家网站有人称,乌克兰实际上并没有研发出什么新东西。“海王星”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复制了”苏联3M24反舰导弹(Kh-35导弹,或者更确切地说,是它的升级型号Kh-35U)。

  俄罗斯《国家武器》杂志主编德米特里·德罗兹坚科称,“海王星”不是像Kh-35,它就是Kh-35。也就是说,“海王星”导弹就是一种苏联时期研发的导弹,乌克兰实际上就是用一款旧导弹冒充新导弹。他指出,乌克兰在Kh-35导弹,也就是现在的“海王星”导弹上并没有做出任何改进:战斗部和电子设备与苏联时期的完全一样。只是重新进行了粉刷,仅此而已。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安德烈·科津科告诉《消息报》称,乌克兰以军事演习和导弹试验的形式威吓并不会吓到俄罗斯。在这种“演练”之后唯一需要担心的就是平民的安全和健康。他表示,“乌克兰再次企图实施恐吓行为。的确,我们还必须弄清楚,所有人是否还活着。技术还是旧技术,毕竟海外‘合作伙伴’还没有出资,新技术无法研发。因此,他们把导弹固定在了气瓶上,然后发射出去了”。

  他回忆说,这种“测试”不止一次给乌克兰军方造成了悲惨的后果。例如,乌克兰生产的一款名叫“锤子”的迫击炮,在训练期间和与士兵联合作战时不止一次发生爆炸。此外,今年10月份,乌克兰武装部队发射的导弹有一部分落入了卢甘斯克州一所学校旁边的花坛,另一半则落在了附近的一个公园内。

乌克兰导弹俄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