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国务卿:美国想要领导世界 从现在直到永远

美国国务卿:美国想要领导世界 从现在直到永远
2018年12月05日 14:27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蓬佩奥扬言美国正建立全球新秩序,对抗中俄伊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特朗普政府打着“美国优先”旗号频频“退群”,面对外界指责,美国视若无睹,反将脏水泼到中俄伊。

  综合美联社、路透社等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2月4日在布鲁塞尔出席“马歇尔基金会”的演讲时,极力为特朗普外交政策辩护,称其正在“建立自由的新世界秩序”,恢复美国传统领导地位,他还扬言要阻止中国、伊朗和俄罗斯“违反国际协定获利”。

  蓬佩奥称,有“坏人”利用美国领导的缺失来“谋取私利”,而这是美国的“撤退的毒果”。特朗普政府不会接受这种“违规行为”,决心采取行动,扭转这一局面。

  他声称中国“利用世贸组织(WTO)的规则,不公平地推动其自身的经济利益”,而美国正在推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削减对中国等国家的资助。

  在谈及特朗普“美国优先”外交政策时,蓬佩奥称美国没有放弃其全球领导地位,是在主权国家而非多边体系的基础上重塑二战后的秩序。

  “在特朗普总统的领导下,我们不会放弃国际领导地位和我们在国际体系中的盟友……我们正在采取行动,维护、保护和促进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开放、公正、透明和自由的世界。”

  “特朗普正让美国恢复传统的世界中心领导者地位……美国想要领导世界,从现在直到永远。

  蓬佩奥还敦促对联合国、欧盟、非洲联盟、国际货币基金和世界银行等组织进行改革,称它们已经背离了其创建之初从事的工作。

  美国前驻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大使丹尼尔·贝尔(Daniel Baer)批评蓬佩奥的言论是“对历史教训的严重漠视”。

  “蓬佩奥似乎从根本上误解了国际政治的本质,”贝尔说:“美国曾有效地利用了多边主义,建立了一个更自由、更公平、更稳定的世界秩序。”

丹尼尔·贝尔  外媒资料图丹尼尔·贝尔  外媒资料图

  自上任以来,特朗普政府带领美国接连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伊核协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教科文组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一系列国际协议,连美国盟友都看不下去。

  但蓬佩奥却坚称外界的批评是“错误”的,特朗普的目的是改革国际秩序,而不是摧毁它:“有时候甚至连我们的欧洲朋友也说我们的行为不符合世界利益,这完全是错误的。”

  他还以英国退欧举例,称此举提出了一个“政治上的警告”,即“欧盟是否真正确保将国家和公民的利益置于布鲁塞尔官僚的利益之上”?

  在英国脱欧引发欧盟“地震”之际,蓬佩奥不但“伤口上撒盐”,还指责欧盟,路透社称,这番言论遭到了欧盟委员会“罕见的批评”。

  欧盟委员会首席发言人席纳斯(Margaritis Schinas)先向蓬佩奥解释了欧盟是如何通过直接选举产生欧洲议会议员,从而受到欧盟公民和成员国政府监督。

  接着,他讽刺道:“所以,对那些来布鲁塞尔发表意见,却不知我们的制度如何运作的人,这就是我们的回答,我们就是这样运作的。”

席纳斯  图自推特席纳斯  图自推特

  4日晚些时候,蓬佩奥又宣布了一项“退群”计划,他称,除非俄罗斯重新遵守《中导条约》,否则美国将在60天后正式启动退出条约的程序。对此,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回应说,俄罗斯一直坚定不移地履行《中导条约》。

  美国无视国际协议,却又对中国在WTO等问题上无端指责,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1月22日在回应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哈西特“把中国‘开除’出WTO”言论时已经作出有力回应:

  WTO是多边机构,不是美国一家开的。WTO成员是平等的,也不是美国一家说了算的。美方个别人暗示将中国“开除”出WTO,虽然注定是痴人说梦,但它也暴露出美方强权霸凌的嘴脸和唯我独尊的心态。

  据不完全统计,一段时间以来,美国相继退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万国邮政联盟等国际组织,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全球移民协议、伊朗核协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关于强制解决争端之任择议定书》等一系列国际文书。国际社会对美方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毁约”、“退群”的行径自有明鉴,对美方对多边机构和多边条约“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做法深表关切。

  中国加入WTO以后,积极履信守约。今年7月,WTO对中国进行了贸易政策审议,包括WTO总干事在内的各方普遍积极评价中国对多边贸易体制的支持和贡献,高度赞赏中方在WTO中与日俱增的作用。

  中方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支持以WTO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愿与各方一道促进WTO在坚持自身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的基础上与时俱进,进行改革。与此同时,中方坚决捍卫多边主义,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愿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