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计划十年内再建两艘新型战略核潜艇 总数与美持平

俄计划十年内再建两艘新型战略核潜艇 总数与美持平
2018年12月04日 17:08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2月4日,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国家武器装备机构公布的相关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再建造两艘“北风之神”级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

  届时,俄罗斯的弹道导弹潜艇舰队总数将会增加到11艘。与此同时,最新一艘该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上周开始进行海上试航。

  “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潜艇于2007年第一次交付俄军,是冷战结束后俄罗斯首次建造的潜艇。虽然24,000吨级的“北风之神”级潜艇与他们的同门兄弟——48,000吨级“台风”级潜艇相形见绌,但他们仍可携带16枚“圆锤”(Bulava)潜射弹道导弹,使其成为俄罗斯 “战略核力量三合一”的重要组成部分。

  虽然该级别的三艘潜艇已经投入使用,但这两艘新艇将是经过升级的“北风之神”A型。据有关方面透露,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方面已经计划订购更多该型潜艇。

  根据俄海军方面的说法,潜艇将在俄罗斯西北部进行建造。目前没有向外界公布两艘潜艇的名称。

  与此同时,最新升级的“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于11月28日第一次出海试航。该潜艇以公元988年皈依基督教的基辅大王子命名。

  据报道,鲁宾设计局还在对一个具有更好的推进系统的升级版本进行深入研发。

  俄罗斯不是唯一扩大其弹道导弹潜艇舰队的国家。早些时候就有相关报道称,美国海军正在加紧建造12艘“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用来替换已经陈旧的“俄亥俄”级舰队。

  这一计划,令俄罗斯将在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领域进一步接近目前美军的水平。美军目前有14艘“俄亥俄”级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此外还有4艘改装“战斧”巡航导弹、兼有战略/战术打击能力的“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俄亥俄”级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携带24枚“三叉戟”家族弹道导弹,单一枚该型导弹可以配备12枚核弹头。“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改为配备22个发射模块,一共可携带154枚“战斧”巡航导弹。

  虽然俄罗斯的潜艇数量、可携带的导弹总数较低,但已经足以对美国实施核报复打击,实现有效的核威慑。

  印度和韩国方面也各自对外公布了他们的第一艘弹道导弹潜艇设计计划。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