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新护卫舰被命名引发关注 同名舰在马岛海战被击沉

英新护卫舰被命名引发关注 同名舰在马岛海战被击沉
2018年12月01日 10:52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1月26日,《海军技术》网站发表文章,称英国皇家海军已经将第六艘26型护卫舰命名为HMS“谢菲尔德”号。虽然英国国防部和海军宣称这一命名是为了感谢谢菲尔德市的切斯特菲尔德压力原件公司常年为英国舰艇设计和制造了大量性能先进的压力容器,但外界普遍认为英国皇家海军试图通过这一行动激励海军和整个英国重建一支足以保卫英国海外利益的强大舰队。

  后继无人

  在英国妇孺皆知的HMS“谢菲尔德”号是一艘英国皇家海军42型驱逐舰,这艘战舰在1982年5月10日被阿根廷空军击沉。随后英国海军将一艘1984年开工的22型护卫舰命名为“谢菲尔德”号,以此纪念在马岛海战中遭到击沉的英国战舰。但是2002年22型护卫舰“谢菲尔德”号正式退役,此后十余年中这一舰名都没有出现在英国皇家海军序列中。

  进入新世纪以后,英国皇家海军的主战舰艇编队规模迅速下降。未参加马岛海战的16艘23型护卫舰经过近20年使用已经显得落伍。而新锐的45型驱逐舰虽然在2009年投入现役,但整体并不成熟,尤其是设备可靠性不高。更重要的是,由于新型护卫舰迟迟无法投入使用,曾在全球为英国四处奔忙的22型护卫舰又在2011年全部退出现役,英国皇家海军的水面舰艇编队彻底陷入了没有护卫舰可用的尴尬局面。

  事实上,26型护卫舰计划早在1998年便正式启动。当年被称为“未来水面作战舰艇FCS”。英国皇家海军甚至为此在1998年专门订购了“特里顿”号三体试验舰。但经过五年测试,英国皇家海军判断以三体舰为代表的新技术无法满足全球部署的可靠性要求。2005年英国皇家海军被迫提出替代方案,即严格控制成本的“中型舰艇衍生舰”在2016年前后先期服役,补上22型和23型逐渐退役带来的舰艇缺口。随后在2023年前后装备“多功能水面作战舰”。

  但是,正当新舰艇计划逐渐跨入正轨时,美国人又来搅局。此时美国海军正在四处推动濒海战斗舰概念。英国国防部在2006年初经不住诱惑启动了持续性水面作战能力计划,在2007年宣布将分别装备6000吨级的C1舰、4000~5000吨的C2舰和相当于濒海战斗舰的C3舰,以满足全球部署需要。

  但是随着美国海军发现LCS濒海战斗机在实际使用中问题频发,英国皇家海军被迫再次转向。2010年英国国防部正式放弃C3舰设计,并将C1舰和C2舰需求结合为新的“全球战斗舰”,争取在2020年用新“全球战斗舰”替换23型护卫舰。英国政府作出这一要求的背景是当年英国进行的“防务评估”判断考虑到22型将在缺乏后继者的情况下退役,英国皇家海军的水面主战舰艇编队规模将从23艘缩减到19艘,更重要的是,新锐的6艘45型驱逐舰糟糕的可靠性使得英国皇家海军实际上可进行全球部署的舰队进一步“缩水”。

  当然,英国皇家海军实力下降的大背景是英国经济实力持续走低。2010年11月底,负责26型护卫舰设计的BAE公司突然接到英国国防部要求,提出要将原定每艘护卫舰5亿英镑的预算,将至4亿7千万左右。BAE因此将26型护卫舰的原定的6850吨排水量建所谓5400吨。

  但是英国国防部和皇家海军在经过研究后判断其他国家的先进护卫舰吨位将提升至7000吨,同时随着AIP潜艇技术开始在全球扩散,皇家海军未来面临的威胁将不断增加。最终在2014年BAE得以重新将26型护卫舰的设计排水量恢复至6900吨。当然这一系列的折腾使得26型的装备计划表不断延后,项目成本也随之水涨船高。2015年9月英国国防部计算装备13艘26型护卫舰将花费115亿英镑。但至2016年,皇家海军测算8艘26型的预算已经高达80亿英镑。2017年7月,BAE宣布,终于获得英国国防部总价值37亿英镑的合同,用户生产三艘26型护卫舰。

  前路几何

  英国传媒对于英国国防部和海军在26型护卫舰项目上的举棋不定和瞻前顾后早已忍无可忍,抓住几乎每一个机会来制造舆论打击军方。2015年1月12日,英国媒体面对中国派出新锐舰艇访问朴茨茅次港,仿佛打翻了醋坛子,只能变着法子揶揄皇家海军。英国《卫报》专门拍摄了古老的“勇士”号铁甲舰与中国海军“运城“号导弹驱逐舰同框的照片,用大标题质问:“我们的新战舰在哪里?”

  《太阳报》等英国媒体则指出全长210米、满载排水量超过25000吨的中国海军“长白山”号船坞登陆舰和全长178米,满载排水量23000吨的综合补给舰“巢湖舰”无论从吨位还是综合性能都要超越英国海军的同类舰艇。如果入列英国海军将立刻成为海军中独一无二的巨舰和主力。英国海军的“巨人级”级船坞登陆舰全长仅180米,满载排水量不足20000吨。唯一在体量上与长白山号相近的“海洋”号两栖攻击舰即将退役,因此除非2020年前后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服役,英国海军才会拥有比中国“长白山”号船坞登陆舰更大的舰艇。这也难怪英国媒体会不顾海军强国的面子,情不自禁地对着中国舰队说出:“多好的船啊,可惜不是我们的。”

  当然,从性能上看,26型护卫舰的打击能力比中国海军大量装备的054A型护卫舰要更强一些。26型护卫舰通过模块化设计,基本兼顾了主力舰队海上决战和低烈度的护航及反海盗任务。作为一艘6900吨大型护卫舰,26型护卫舰最高航速为26节,全球作战最大自持力达60天,最大航程达到7000海里。舰上装备24座美制Mk41“打击型”垂直发射系统可以容纳“战斧”巡航导弹,其余48座通用型则可以容纳新型CAMM中程防空导弹。因此英国海军判断26型护卫舰的作战能力要超过许多国家的驱逐舰,其防空反导能力达到英国皇家海军现役23型护卫舰的数倍。

  但是,也有英国媒体指出,新的26型“谢菲尔德”号想要在未来海上决战中避免马岛海战中“前辈”被反舰导弹击沉的悲惨结局,关键还是在提升英国皇家海军的舰载航空兵战斗力。11月23日,《英国防务日志》《太阳报》等英国媒体纷纷转载了英国海军当天发布的消息,宣布45型驱逐舰“龙”号当天在中东水域与美军的F-35进行了联合训练,外界普遍认为此举证明英国皇家海军已经开始为伊丽莎白女王和F-35进入海军服役做准备。未来,以45型驱逐舰、26型护卫舰组成的护卫群将与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组成战斗群,执行全球作战任务。考虑到F-35是一款拥有较强作战能力的四代战斗机,英国舰队的天空将可能得到有效保护。

护卫舰海军英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