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克兰拟中止约40项俄乌协议 还要到海牙状告俄罗斯

乌克兰拟中止约40项俄乌协议 还要到海牙状告俄罗斯
2018年12月01日 12:4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1月29日,乌 克兰在亚速海岸附近举行军事演习。 11月29日,乌 克兰在亚速海岸附近举行军事演习。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鉴于船只和船员尚未从俄罗斯返回乌克兰,我已决定,有关各方最好取消我先前计划在阿根廷举行的会晤。”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在11月29日飞赴阿根廷参加G20的航程仅开始半小时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因俄乌爆发刻赤海峡冲突事件取消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面。曾将此次会晤称为“热烈期盼的时刻”的特朗普突然单方面宣布取消,这是表明其正式加入批俄的西方阵营,还是只是因“通俄门”而受到舆论重压?与此同时,俄乌刻赤海峡事件仍然没有缓和的迹象。被俄扣押的24名乌船员目前已从克里米亚押送至莫斯科。而乌克兰政府30日宣布,为防止俄罗斯采取像2014年“入侵”克里米亚那样的行动,禁止俄罗斯成年男性入境。“一切才刚开始”,俄罗斯《生意人报》称,此次冲突难以在短时间内化解,俄罗斯与西方再次陷入对抗。

  在东部地区实施战时状态、呼吁北约军舰进入亚速海后,乌克兰11月30日继续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波罗申科当天召开强力部门会议,决定在战时状态期间限制外国人入境,尤其是禁止16岁到60岁俄罗斯男性公民入境,一些人道主义情况例外。波罗申科强调,该禁令是阻止俄罗斯发动全面入侵的重要举措,防止俄在乌克兰组建秘密军事力量,不能让他们“采取像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那样的行动”。乌官员表示,他们有可能也要对已在境内的俄罗斯人采取限制措施。白俄罗斯方面30日表示,乌克兰本周已拒绝144名俄罗斯人入境。俄外交部30日说,俄方不打算采取对等措施,即禁止乌克兰公民入境。

  与此同时,乌克兰外交部长克里姆金30日透露,乌方已提交书面材料,将俄扣押乌军舰的行为告上海牙国际仲裁法庭。此前一天,他表示乌克兰目前已废除与俄罗斯的48项协议,计划还将中止大约40项双边协议。

  在此局势紧张时刻,乌克兰军方30日发布消息称,乌强力部队29日在亚速海岸附近地区举行了军事演习。“我们的假想敌是俄罗斯,我们没有其他敌人。”乌克兰“联合力量行动”司令谢尔盖·纳耶夫说。法新社30日称,乌克兰的这一军演是之前就计划举行的,每两个月开展一次,只不过这次的气氛更为紧张。而俄罗斯那边,继29日宣布在克里米亚部署的第4个S-400防空导弹营投入战备值班后,又表示一个新的“铠甲-S”防空导弹营将于年底前部署到克里米亚。

  G7集团30日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俄罗斯释放乌方船员,并称现在的对峙局面十分危险,加剧了紧张态势。“一切才刚开始”,俄罗斯《生意人报》30日以此为题刊文称,西方国家将持续要求俄放人、归还舰只,但普京不会在西方压力下这么做。

  [环球时报驻乌克兰、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谭武军 青木 柳玉鹏 王会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