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详解韩军战力结构建设与改编 将提高战略机动能力

详解韩军战力结构建设与改编 将提高战略机动能力
2018年11月23日 14: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自:韩国国防研究院《国防政策研究》第34卷第2号2018年夏季刊

  [知远导读]本文节选自韩国国防研究院《国防政策研究》杂志第34卷第2号2018年夏季刊,原题为《“基于战略的战力规划”与韩军战力结构改编方案》。“基于战略的规划”是基于军事战略和作战战术的战力规划。通过这种规划,能够使军队在朝着上层的政治目标和军事目标迈进的过程中,向能打胜仗聚集用力,并且在威胁具体明确的情形下做出有效应对。作者强调,韩军的战力建设需围绕“拒止战略”、“麻痹战略”、“机动战略”进行规划,这样才能准确识别韩军需求的战力,重塑新的战力结构,明确军队建设的科学路径,从而为军队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韩国军队的战力结构应围绕前文提到的“拒止战略”、“麻痹战略”、“机动战略”展开研究和改编。“拒止战略”的目的是破坏和摧毁敌核导弹,“麻痹战略”的目的是瘫痪和捣毁敌指挥部的战争指挥体系,“机动战略”的目的是达成决定性胜利。因此,韩军的战力建设需围绕这几个方面进行规划。需要强调的是在实施这些战略的过程中,被称为基础战力的、与“战场认知”相关的ISR能力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下面,先对ISR战力进行具体分析。

  战场认知:基于航空航天的ISR战力

  负责战场认知的ISR战力是成功实施“拒止战略”、“麻痹战略”、“机动战略”的基础战力,由卫星、有人机、无人机等构成。要想有效应对朝鲜的核导威胁,必须具备覆盖朝鲜全境的监视侦察能力。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韩军ISR战力明显落后,只有“阿里郎”多用途实用卫星、“金刚”RC-800G侦察机、RF-16侦察机、P-3海上巡逻机等手段。其中,“金刚”侦察机因技术落后、装备陈旧、关键零部件断货等原因,需要持续进行性能改进。这样,不但维护保障费用高,作战性能也不能充分满足作战需要。

  为此,韩军计划截止到2019年为止引进4架“全球鹰”高空无人侦察机(HUAV),并依据《2018-2022年国防中期计划》,引进侦察卫星影像情报系统和多源融合信息系统。军方还打算推进军事侦察卫星项目—“425项目”,预计到2023年为止将有4颗合成孔径雷达(SAR)卫星和1颗电子光学(EO)红外线(IR)卫星形成战斗力。平时,有人机/无人机进行的航空侦察都是在韩国上空进行的,所以很难对朝鲜全境实施有效监控。可以讲,在众多的ISR手段中,最为核心的战力还是军事侦察卫星体系。今后,韩军除了要拥有24小时密切跟踪监视朝鲜核导动向的预警卫星,还需大力发展小型卫星编队。只有这样,具备相当水平的韩军ISR战力才可能在未来战场上发挥重要作用。

  从这一层面来看,韩军有必要启动相关研究,制订航空航天力量长期发展规划。韩军应在军事航空航天发展战略的指引下,逐步具备基于太空监视的“太空认知能力”、保护太空己方资源和手段的“太空攻击与太空防御能力”、监视韩半岛及其周边地区并对军事作战提供有效支援的“陆海空支援能力”及发射/管理卫星的“太空运送能力”。

 

  建设旨在实现决定性胜利的“机动战力”:战略机动能力

  韩军的“机动战略”是达成决定性胜利不可或缺的战略,可通过对“麻痹战略”的进一步推进实现作战效果最大化。也就是说,当敌战争指挥体制瘫痪、战争意志丧失时,闪电机动才能真正有效地实施,并且在快速机动基础上通过最小战斗来获取胜利。韩军的战略机动是从地面、空中、海上进行的立体机动,作战的主体是由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组成的地面部队,空军和海军对机动作战提供有力支援。

  首先,陆军机动作战的主力是由机械化师、空降师、航空旅组成的战略机动军。机械化师运用K2坦克、K21步兵战车、K9自行火炮、排障装备、侦察监视手段、航空打击手段等,实施诸兵种协同机动作战。空降师派出的特战队(以特攻旅、山岳旅为主),利用陆军航空部队和空军部队的航空器抵达指定地区后,迅速从空中降落到地面,掌握和控制目标地区,并阻断敌军增援。航空旅由大型攻击直升机大队和机动直升机大队组成,负责空中打击与空中运输任务,并为机动部队的侧翼和兵站线提供跟进保障。战略机动军的核心战力除了有保障作战部队进军速度的坦克、装甲车、自行火炮外,还有空军执行近距离支援任务和空中遮断任务的战斗机、海军的精确打击手段及陆军的攻击直升机和战术地对地制导武器等。此外,将空降师输送至指定位置的陆军/海军空中机动战力,也是确保作战成功的必备要素。

  其次,海军陆战队的机动作战指渡海机动作战。海军陆战队在平壤北侧海岸实施两栖登陆后,与空降部队携手或单独在朝军背后建立进攻出发地域,从而为尔后的作战行动创造条件。登陆作战由事前迷惑敌人的欺骗战、反潜战、扫雷战、对敌防御阵地的打击、建立桥头堡、后续展开等阶段构成,为此需充分考虑海空军手段的可用性、扫雷战能力、登陆舰和登陆艇的数量等因素。需要特别强调的是登陆作战要确保作战海域的海上优势,大幅增强海军战力是非常必要的。因此,为保证海上优势乃至登陆作战成功,需将海军的机动战团扩编为机动舰队。

  不可否认,机动作战只能严重依赖火力的支援和掩护。如果在之前阶段,通过战略攻击达成麻痹瘫痪效果,那么战略机动就能够顺利展开;如果与此相反,那么在机动过程中,将很难避免激烈的战斗,这自然会使机动速度放缓。所以,为了通过战略机动赢得“最短时间、最小牺牲”的闪电胜利,首先要通过点穴式战略攻击直接摧毁敌重要目标和设施。(作者署名: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  珠峰/编译)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