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美军数十枚水雷曾在越战期间被太阳风暴引爆

美媒:美军数十枚水雷曾在越战期间被太阳风暴引爆
2018年11月23日 10:0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片:太阳耀斑爆发。

  《科学美国人》月刊网站11月14日发表了题为《在越战期间,太阳风暴引爆了美国海军的水雷》的报道。

  最近解密的文件披露,越战期间,恶劣的太空天气曾引爆了数十枚美军在海中布设的水雷。

  我们共同生活在一个略小的岩石表面行星,周围被“愤怒”的“等离子体球”(指地球周围的电离层,本网注)所包围,它给了我们生存所需的能量,但也可能一声不响地“吞下”我们的整个家园。

  有时这个“等离子体球”会引起问题。就像在越南战争期间意外引爆的一批水雷一样,10月25日发表在《太空天气》杂志上的一篇论文如是说。

  “太空天气”是一个集体术语,指的是太阳周期性地、不可预测地朝向地球喷发各种能量物质。这些能量通常是温和的,但也有时也会相当“剧烈”。科学家并不清楚这种情况发生的频率到底有多高,而且这些“能量球”可能造成各种各样的破坏,从烧毁全球卫星基础设施到把地球上的生命搞得一团糟。有记录以来最有力的例子发生在1859年,其影响主要被天文观测者、电报报务员和发现它所创造的怪异极光的科学家们所注意到。如果它发生在我们的现代电气化时代,其后果将严重得多。

  美国空军“国防支援计划”导弹预警卫星曾受干扰。

  此后发生了一些重大的太空天气事件,尽管它们都没有达到1859年那次事件的规模。研究人员仍在研究它们可能造成的损害程度。在这份《太空天气》论文中,研究人员挖出了美海军的旧档案,显示1972年发生的那场著名的太阳风暴比他们意识到的还要严重。

  他们写到:“1972年8月2日至4日,(太阳黑子)产生了一系列耀斑、高能粒子增强和地球定向‘日冕物质喷射’。”

  那些耀斑为“超高速……电击……(在创纪录的14.6小时内就抵达了地球)”扫清了道路。

  当时地球上所有人都注意到了太阳耀斑的影响。

  他们写到:“在几分钟内就出现了白昼侧的无线电遮蔽。来自太阳长时间耀斑的X射线在超过16个小时内仍然很高。这是首次有天基探测器在这次太阳耀斑期间观测到伽马射线。专家们根据综合耀斑指数给这次耀斑定级为17级——最高的级别。他们写到:“英国南部海岸出现了‘壮观的极光’,明亮到足以投下阴影……不到两小时,国际商业航班的飞行员就报告说,在西班牙最南端的比尔博亚出现了激光。”

  研究人员后来发现,太阳耀斑对太空中卫星上的太阳能电池板造成了破坏;一颗国防通信卫星“在轨道上失灵”;美空军传感器意外开启,误认为一颗核弹在地球的某处爆炸。

  研究人员写到:“这是太空时代发生的极少数事件之一,如果当时人类正在前往月球,它会对宇航员的安全构成直接威胁。”

  越战期间,美海军在越南海防港进行扫雷作业资料图。

  不知怎么地,在所有这些戏剧性事件中,太空天气研究人员基本上忽略了这场风暴的另一个后果:“‘大量’美国海军的水雷……突然被引爆,而这些水雷是3个月前刚投入越北近海的。”

  研究人员写到,飞越该区域的美军机飞行员在短短30秒内里看到在一片雷区发生了大约20多起爆炸。

  海军研究人员进行了调查,最终得出的结论是,这些爆炸是太阳风暴引起的。太阳风暴触发了水雷中原本用来探测过往金属船只的磁性传感器。

  据研究人员说,这一事件导致海军内部发生重大变化,海军迅速研究了更能抵挡太阳能效应的磁性传感器水雷的替代品。然而,这个故事从未真正传播到太空天气研究学界。

  现在,研究人员说,这一事件说明了我们现代面临的挑战,即搞清楚这样的太阳风暴(或者威力更大的风暴)将如何影响现代基础设施。他们写到,目前还不清楚太阳风暴的哪些特征使其变得如此强烈。是耀斑的速度吗?在“大耀斑”抵达地球之前,众多耀斑为其在太空清道?当时地球周围的磁环境怎样?

  他们写到,尚不清楚强大的太阳风暴可能会对重要卫星产生何种影响,或者这种情况有多常见。2012年7月,一场重大的太阳风暴险些击中地球,它击中了地球附近的卫星。如何比较?

  仍然有太多的未知数。(编译/龙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