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约军演以俄为假想敌 却暴露装备不适应严寒问题

北约军演以俄为假想敌 却暴露装备不适应严寒问题
2018年11月20日 10:1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1月20日报道 冷战后北约最大规模的军演“三叉戟接点”于11月7日落下帷幕,此次军演从筹划到实施,正值北约与俄罗斯紧张关系加剧之际。

  尽管北约秘书长声称这次演习并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并邀请了俄方观察员参加,但是俄罗斯毫无疑问是这场大规模武力展示的头号假想敌,挪威的严寒似乎也在暗示这种冷战氛围。

  当然这种严寒天气并不仅仅起到烘托气氛的作用,也确确实实令北约各国军队吃了大苦头。例如刚从立陶宛演习场上转战到挪威的荷兰军队,就严重低估了当地气温,瑟瑟发抖的士兵们不得不自购保暖制服。

  遭罪的并不只有官兵,很多武器装备也未能经受住严寒的考验。据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透露,在演习期间,各国军事装备经常因为严寒而发生故障。

  但是这些故障似乎并没有拖累整个演习的“节奏”,斯托尔滕贝格表示,这得益于3D打印设备,能够在演习场快速打印出所需备件以供使用。如果等待从后方仓库运来所需部件,怕是黄花菜都凉了,原定为期2周的军演还不知道会被“拖堂”到什么时候。

  随着科技进步,各军事大国的武器装备现代化程度也是越来越高。但越是现代化的装备似乎就愈加“娇气”,尤其很多军事大国的军费紧张导致装备研发不得不做出一定的“取舍”——优先保障基本需求,更是加剧了这一局面。

  资料图片:此次参演的北约“豹2”主战坦克。

  资料图片:此次参演的“虎”式武装直升机(图右)。

  据德国电视一台报道称,德国联邦国防军在马里的营地,超过半数的武器装备无法正常使用,其中就包括“苍鹭”无人机和“虎”式武装直升机等先进装备,而导致这一严重技术问题的正是马里炎热的天气。

  比如“虎”式武装直升机被设计允许在110华氏度(43.26摄氏度)以下执行飞行任务,这种温度限制在世界上的大多数地域并不构成问题,但是在马里却成为限制行动能力的最大因素。

  当然德军在马里遇到的问题,其实是可以通过增加在当地的装备检修人员以及修建更多的备用件仓库等措施来缓解的。但是英国的45型驱逐舰面对波斯湾的水温则是败得彻彻底底。

  资料图片:英国海军45型驱逐舰。(图片来源于网络)

  单价10亿英镑的45型驱逐舰是英国皇家海军最先进的战舰,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2017年底随着“钻石”号因故障被迫返航,6艘45型驱逐舰全部“趴窝”在了朴次茅斯,其中最重要原因是其引擎在波斯湾的水温中表现不好。造船企业则辩称引擎完全是按要求造的,要怪只能怪中东地区的环境与“要求不符”。一句话就是设计无瑕疵,奈何波斯湾水温不配合。

  而原本交付给45型驱逐舰巡航波斯湾的任务,最终也因为没有其他舰船能够出海顶替而陷入停滞。这意味着英国无法完成在波斯湾地区为盟友提供保障的长期承诺,更为尴尬的是当时被迫返航的“钻石”号上还有一个电视摄制组,本来是打算好好宣传下英军对于护卫世界最繁忙航道的贡献,最后露脸却变成了现眼。

  2016年底以色列接收首架F-35,结果因为天气恶劣飞机整整迟到了6个小时,将迎接战机到来的4000多名贵宾涮了一把。以色列人在推特上开玩笑说:“希望我们只在阳光灿烂的日子开战。”

  先进装备“败”给天气的事例似乎总能引发公众疯狂的嘲讽,那些被宣传将在战场上“大杀四方”的超级武器,却在极端自然环境面前举起了白旗。选个不冷不热、阳光灿烂的日子开战,这样的美好愿望不知道能否得到敌人的配合呢?(文/董磊)

北约严寒军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