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拉达级潜艇延误多年后终于下水 还没装AIP系统

俄军拉达级潜艇延误多年后终于下水 还没装AIP系统
2018年11月19日 16: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喀琅施塔得”号下水

  自从今年9月20号俄罗斯第二艘拉达级潜艇“喀琅施塔得”号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的海军造船厂正式下水之后,外界对这款潜艇讨论颇多,部分观点认为虽然该型潜艇服役较晚,但对目前的时至今日的俄罗斯海军来说只要有一艘舰只下水就是实力的提升,关于这一点我们还真不能说错,毕竟对于现如今的俄罗斯来说,整体实力下降的实在是太严重了,这也难免会有此观点。不过美国《国家利益》杂志也给出了完全不同的答案,该杂志认为相比第一艘拉达级潜艇,“喀琅施塔得”号确实已经有了一个较大的改动,但是最令人期待的一点从俄罗斯公布的消息来看似乎并没有,而这就是近年来常规潜艇极为流行并大批量装备的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简称AIP)。

  常规潜艇需要携带的蓄电池

  然而就因为一套系统的缺失,竟然否定了一款潜艇的一切,是不是有些过去夸张呢?别说,还真不一定,作为一款常规动力系统的潜艇,自从诞生以来就一直有一个缺陷是十分令人头疼的——这就是水下动力不足。通常做法就是装备超大型的蓄电池,在水面航行的过程中由柴油发动机为其进行充电,充满之后再潜下去靠蓄电池提供动力。然而蓄电池即便再大,使用时间也十分有限,如此一来必然需要频繁的上浮充电,如此一来潜艇的隐蔽性将大大降低,突袭的能力也从而被进一步削弱。

  液氧

  为此各国都希望拥有一款水下长航时的常规动力潜艇,在此情况下AIP系统诞生。目前这类系统主要分为四个——闭式循环柴油机、斯特林发动机、燃料电池以及小型核动力四种方案,这其中需要着重介绍的是斯特林发动机,该系统的本质就是是一种外部加热的连续燃烧发动机,它利用外部的高温气体经加热管加热实现内部循环,内循环通过热膨胀推动活塞作用,从而实现发动机的功率输出。不过为了能够实现这种无空气条件下的连续运行,斯特林系统通常情况下是装备有较大的液氧罐,能够为其提供相应的有氧需求。而为了能够将未充分燃烧的氧气以及二氧化碳排除艇外,常规情况下还会装备一套排水冷却海水吸收器以及水管理系统。

  斯特林发动机

  有了这么一套系统,从某种程度上对常规动力潜艇确实有了极大的提升,因此国际上对装备了AIP系统的潜艇起了一个“小核潜艇”的外号。此次俄方的“喀琅施塔得”号竟然还没有装备类似系统,确实是一个不小的缺失,这一点是不能否认的,但无论怎么说它也是有优点存在的,比如全新的声呐涂层大大提高了潜艇的隐身性能,配合上全新的动力电能发动机在噪音上确实已经降到了一定的程度,这也大大降低了被发现的可能,同时还提升了潜艇的突袭能力,此外装备的全新火控系统也提高了武力威慑能力。因此总的来看“喀琅施塔得”号有缺点,但并非是一无是处。(作者署名:雷神之锤)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潜艇俄军拉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