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澳被曝想在巴新建海军基地 当地省长:问过我们吗

美澳被曝想在巴新建海军基地 当地省长:问过我们吗
2018年11月18日 09:32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路透社11月16日消息,巴布亚新几内亚马努斯岛(Manus Island)省长本杰明(Charlie Benjamin)16日称,关于澳大利亚和巴新政府决定在当地兴建海军基地一事,双方均未与他商量以寻求在地居民支持。

  另据路透社17日最新消息,正在巴新参加2018APEC峰会的美国副总统彭斯表示,美国将与太平洋盟友澳大利亚一起在马努斯岛兴建海军基地,以确保同盟利益及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

  本杰明表示,开发行动必须惠及马努斯岛居民,“在确定任何双边协议之前,必须先问过我们”,“我的人民住在岛上,我们是与此事相关的人。中央政府也许有权决定,但我们若想要叫停,事情就会有问题。”

  对此,路透分析认为,本杰明的言下之意是可能会阻挠澳大利亚建港。

马努斯岛省长提出澳大利亚修建海军基地的前景存在“问题”,截图来自路透社马努斯岛省长提出澳大利亚修建海军基地的前景存在“问题”,截图来自路透社
马努斯岛 截自谷歌地图马努斯岛 截自谷歌地图

  稍早前11月1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宣布将出资重建马努斯岛上的Lombrum海军基地。这一举动被外媒认为是抗衡中国在南太平洋地区日益扩大的影响力;2016年中国就已援助马努斯岛开发深水港。

  巴新媒体EMTV16日称,本杰明表示,他们已经受够了,不希望巴新政府让澳大利亚在马努斯土地上追求利益。

  他对该媒体称,当澳大利亚在马努斯岛兴建海军基地的新闻被报道后,他并没有因此下台;省政府完全不知道这个讨论,并拒绝承认任何巴新政府与澳大利亚政府之间已经签署的协议。

  本杰明称,巴新总理奥尼尔此前在议会大厦否认了这个事情,没有透露任何消息。

  他呼吁奥尼尔不要躲在法律后面,将人民视为人民对待,尊重省政府;并敦促巴新政府与澳大利亚就马努斯岛海军基地一事进行双边会谈前,都应和省政府协商。

  本杰明是巴新议会中的一员。此前澳大利亚在该岛设立备受争议的“离岸拘留”中心设施时,他曾与巴新中央政府发生过争执。

  马努斯岛是巴新最小的省份,人口约50000人。

马努斯岛省长本杰明(Charlie Benjamin) 图片来自EMTV马努斯岛省长本杰明(Charlie Benjamin) 图片来自EMTV

  路透社17日称,澳大利亚和巴新目前均未公布协议细节,双方政府发言人16日表示无法立即置评。

  莫里森过去曾表示,建立海军基地的协议不是对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的回应,而是与巴新政府保持长期关系的一部分;澳大利亚海军将访问新基地。

  巴新海军主要由巡逻艇组成,其中大部分由澳大利亚捐助,还包括登陆艇。

  彭斯在APEC宣布:美国也要加入

  路透社报道,彭斯表示,美国将与盟友澳大利亚、巴新政府共同参与马努斯港计划,“我们将与这些国家合作,保护太平洋岛屿的主权和海军权利”,“你们要有信心,美国将继续维护海洋自由和空域自由。”

  二战时期,美军曾在马努斯建造基地,并在岛上修建一条9000英尺长的跑道和一个码头,后来美方还在该基地审判日本战犯。

美澳计划开发新的太平洋海军基地 截图来自路透社美澳计划开发新的太平洋海军基地 截图来自路透社

  关于澳大利亚修建马努斯海军基地的计划,是从今年7月开始。

  当时,巴新总理奥尼尔访问布里斯班,澳大利亚国防部官员随后赴马努斯岛Lombrum海军基地参观,探讨重新开发该地区的可能性。时任澳大利亚总理是特恩布尔,但8月底就请辞了。

  9月20日,《澳大利亚人报》刊发报道称,澳大利亚正计划和巴新合作,在马努斯岛建立联合军港,可供美澳军舰使用。

  继任新总理莫里森对此没有否认,“对澳大利亚的国家战略安全利益来说,太平洋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不过,我不会针对有关国家安全课题的揣测置评,这是不恰当的。”

  报道还强调,澳方期望在11月莫尔兹比港举办的APEC峰会之前,与巴新就该计划达成最后协议。

  11月1日,华尔街日报称,澳大利亚已与巴新政府达成协议重建马努斯岛Lombrum海军基地。10月底,澳大利亚国防官员透露,他们秘密访问了马努斯,考虑提供进一步的军事援助和码头改造,以允许更大的船只停靠。巴新军方也敦促澳方提供更先进的军事装备,包括直升机和车辆。

  莫里森称,“为了太平洋的利益,我想加强我们与太平洋的接触,因为这是我们的地盘(our patch)。”他说这番话时,正值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理查森(John Richardson)访问澳大利亚。

  莫里森说:“在一个变革的时代,一个充满不确定和战略竞争的时代,澳大利亚行事需要采取更大的目标和信念。”

  理查森也回应道,澳大利亚提出共同重建港口是一个“极好的机会”,美国海军会予以支持,但现在还不确定美国海军是否会使用马努斯基地。

  澳大利亚海军司令努南(Michael Noonan)则说,在必要的时候,很有可能澳大利亚军舰会使用马努斯港口。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 图片来自路透社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 图片来自路透社

  在外媒看来,这显然被解读为美澳联合抗衡中国在太平洋日益扩大的影响力。

  2016年12月,中企与巴新签署了一项420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2.1亿元)的协议,计划翻修马努斯岛上的机场。此外,有巴新官员曾透露,另外3个升级项目寻求资助,合作对象可能是中国。今年5月,驻巴新大使薛冰介绍道中巴两国正致力打造工业园,中企将帮助巴新建设港口、鱼类加工厂等。

  外媒认为,中国的影响力促使新西兰和澳大利亚重新与该地区增加接触,因为这些太平洋国家的战略价值超过它们的规模和财富。10月,美国驱逐舰迈克尔墨菲号访问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8月,澳大利亚资助斐济军队在纳迪的黑岩营地,等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