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简氏:韩国K2坦克在阿曼进行测试 或将出口78辆

简氏:韩国K2坦克在阿曼进行测试 或将出口78辆
2018年11月16日 14: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阿曼可能引进韩国K2主战坦克

  根据简氏防务周刊消息,韩国已经将一辆K2主战坦克送到阿曼进行测试,如果测试顺利,阿曼将会购买78辆K2坦克,合同价值8亿美元左右,这将是K2主战坦克第一次出口。

  根据海外资料来看,阿曼皇家陆军现有主战坦克120辆左右,其中38辆是英国挑战者2主战坦克,另外80辆是M60A3主战坦克,考虑到M60A3主战坦克过于陈旧,阿曼此次引进的K2主战坦克应该是替代M60A3主战坦克。

  挑战者2主战坦克已经停产,所以阿曼没有继续引进这种坦克

  阿曼皇家陆军为何不继续引进挑战者2主战坦克而是选择K2主战坦克,原因可能是以下几个方面,挑战者2已经停产,如果重开生产线,成本和价格肯定会高的惊人,英国皇家陆军坦克规模也在不断削减,未来后勤保障也是一个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阿曼皇家陆军将挑战者2排除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豹2A7坦克虽好,但是价格太高

  K2主战坦克主要部件都来自德国,有小豹2之称,价格要低的多

  阿曼作为海湾国家,引进欧美主战坦克没有太大困难,不过阿曼经济实力偏弱,引进武器装备自然精打细算,M1A2S、豹2A7价格偏高,加上后续维护保养更贵,在这种情况下引进K2主战坦克不失为一个理想选择。首先K2主战坦克本身就是欧美系统、部件组装产物,甚至有人称之为小豹2主战坦克,它的主炮是德国L55型120毫米滑膛炮、穿甲弹是德国DM53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发动机是德国的MTU883主战坦克等等,引进先进系统让K2坦克整体作战能力得到较大提高,但是价格比豹2主战坦克却要便宜的多,同为海湾国家的卡塔尔引进豹2A7主战坦克单价大约在2000万美元左右,而K2主战坦克单价大约只有1000万美元,需要指出的是韩国在出口武器装备的时候,往往会给予较大折扣或者免费后勤保障服务,所以K2实际单价很可能会低于1000万美元,这对于经济实力相对有限的阿曼来说,显然有非常大吸引能力。

  韩国武器出口主打产品-K9自行火炮也大量采用了德国技术

  T-50是美国设计,发动机也从美国进口

  K2主战坦克出口实际上是韩国武器装备出口一个缩影,新世纪以来韩国武器出口可以说突飞猛进,已经能够出口主战坦克、自行火炮、潜艇、护卫舰等大型武器装备,其中K9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还打入了欧洲市场,另外韩国还为英国建造了补给舰,不过仔细分析就会发现韩国武器出口泡沫很大,韩国武器多为欧美先进系统和部件组装而来,缺乏关键技术,前面说过K2主战坦克依赖德国技术,K9自行榴弹炮同样如此,护卫舰、教练机也采用美国发动机、电子设备,从这个角度来讲,购买国与其说选择韩国武器装备,不如说选择了欧美先进系统,结果就是韩国武器装备成本很高,但是为了出口,韩国不得不采取较大折扣,免费提供后勤保障等吸引客户,甚至还附送汽车生产线,造成韩国武器出口利润大头归欧美军火商所有,韩国自己处于亏本赚吆喝的状态。由于关键系统受制于人,韩国武器出口也缺乏自主,市场受到限制,难以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

  所以K2主战坦克获取阿曼皇家订货,但是未来想在国际市场有一番作为可能还要克服更多的困难。(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