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约最大军演曝GPS严重弊端 两个关键问题仍未解决

北约最大军演曝GPS严重弊端 两个关键问题仍未解决
2018年11月16日 09: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刚刚在挪威举行的北约“三叉戟2018”军演,是冷战结束以后西方进行的最大规模军演。从10月25日至11月7日,北约29个成员国与芬兰、瑞典举行5万军人、65艘舰船、250架飞机和1万辆战车参加的演习。美国杜鲁门号核航母也加入进来,这是苏联1991年解体后,第一艘进入北极圈的美国航母,威慑俄罗斯的气味已经非常浓重。

  但此次军演期间却出现了不少的意外。除俄军战机飞掠美舰之外,还有北约的军舰自己被油船撞沉的意外。即使除去这些意外事故不谈,北约在这次军演中还暴露出了自己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北约军队对于寒冷条件下作战的不适应。

  据俄罗斯卫星网11月13日报道,北约秘书长斯滕贝格表示,在挪威军演期间许多北约军队的装备,因为严寒而出现故障,尤其是北约军队的车辆。他指出必须开始使用3D打印来制造部件,以避免从仓库长途运输配件消耗时间。此外,在北约军演中还出现了芬兰北部地区GPS信号大规模暂时失效的情况。芬兰人把责任推给俄罗斯,声称是俄罗斯的干扰,但是实际看来恐怕是北约自己在北极地区行动不佳。

  由于地缘原因,俄罗斯军队的装备都比较适合在寒冷地区进行军事行动。而北约国家大多数处于温带,如同二战德军一样,他们的装备并没有适应在寒冷气息下作战,导致在列宁格勒和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的大量非战斗伤亡。

  美军此前在向北极的航行过程中,就出现军舰设备运行效率降低的情况。如何在极为寒冷的条件下为武器装备进行抗冻训练,是北约急需解决的问题。

  北约军演时GPS信号出问题,芬兰人一味把责任推给俄罗斯是说不过去的。在三叉戟军演期间芬兰北部的GPS信号大范围故障,有可能是GPS在北极难以使用的固有缺陷。芬兰北部相当靠近北极,查阅相关文献可知,在北极区域GPS确实经常会失败。原因包括北纬70度的眼眶倾斜盲点,以及电离层干扰。这方面的问题,在信号导航专业方面已经进行了长期的讨论,要增强GPS信号在北极的稳定性需要进行大量的科研技术论证和研发,并需要积累经验。

  目前看来,芬兰北部的大规模GPS信号故障,或北约战具在寒冷地区使用故障率偏高的问题,都表明北约并没有完全适应在极为寒冷地区作战的条件。既然北约的大部分国家并不在寒冷区域,为何他们要专门训练在极寒地区作战呢?

  原因在于美国对于俄罗斯掌控北极地区十分不安。北极地区不但有着大量的资源,随着冰层融化这里的航道也日益重要。是未来军事领域的必争之地。在这里俄罗斯的核潜艇能够对美国造成重大的威胁,如果放任不管北极就会成为俄罗斯稳固的作战基地,因为俄军已经在北极开始加装反潜搜潜设施,对这里的掌握在加深。因此美军这些年,不断试图向北极推进,训练部队在低温环境下的作战也是重要的一环。

  要在北极作战,北约部队还缺少很多的经验和相应的武器装备。目前为止关键的GPS导航,以及武器系统对寒冷区域的适应这两个关键问题,他们还没有解决。我们甚至可以联想,也许这一次在演习中油轮撞击的挪威护卫舰也存在相应问题。美国人想要在北极抄俄罗斯后路,相关的训练和装备保障还远远不够。(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