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日朝高官在蒙古秘密接触 或涉及两国首脑会谈

日媒:日朝高官在蒙古秘密接触 或涉及两国首脑会谈
2018年11月14日 13:32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北村滋(左)和金圣惠。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一名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关系密切的日本高级情报官员11月9日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与朝鲜官员进行了秘密接触。

  据日本富士新闻网(FNN)报道,这名日本高级情报官员是日本内阁情报官北村滋,而与他会面的朝鲜官员则是朝鲜统一战线部统一战线策略室长金圣惠。

  FNN报道称,日方以得到朝鲜认真解决绑架人质问题的承诺为前提,以实现日朝首脑会谈为目标,同朝鲜进行了秘密交涉。

  上述报道还称,北村滋本月13日在华盛顿与美国政府官员进行会面,其谈话内容可能与此次日朝高官秘密交涉内容有关。

  上月19日,日本共同社援引多名日朝关系消息人士的话透露,北村滋曾于10月上旬同样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与朝鲜情报机关劳动党统一战线部干部秘密接触。双方会谈内容同样涉及绑架人质和日朝首脑会谈问题。今年7月,北村滋和金圣惠还曾在越南进行接触。

  更早之前,6月14日,日本外务省也有官员赴蒙古参加国际会议时与朝鲜外交部有关人员进行了短时间的非正式接触,传达了日本政府在解决绑架问题上的原则性立场。

  2018年朝韩首脑会谈和美朝首脑会谈分别成功举行之后,对话氛围出现升温。安倍政府转变方针,力争实现日朝首脑会晤。

  今年8月,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和朝鲜外相李勇浩在新加坡进行了短暂会晤。日本外务省相关人士透露,双方接触是以站着谈话的方式进行的,两人还握了手,但未发展至坐下来正式会谈。

  河野太郎和李勇浩两人于9月26日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了约20分钟会谈。此前一天,韩国总统文在寅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转达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意向。报道称,金正恩表示,愿意在恰当的时候与日本对话,探索改善关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