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军新型核潜艇又出故障 艇员死里逃生前途令人迷茫

英军新型核潜艇又出故障 艇员死里逃生前途令人迷茫
2018年11月13日 14: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刚刚出厂的机敏级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这句话特别适合近年来的英国海军,虽然新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已经于2017年12月7日服役,但服役后却是问题不断,不是因为故障漏水就是因为动力系统孤悬海上,即便是同月服役的第二艘威尔士亲王号航母也因预算问题大大推迟了服役时间,这对此时颇喜欢耀武扬威的英国皇家海军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然而这并没有结束,据英国每日星期报报道一艘英国皇家海军的机敏级攻击核潜艇在进行第一次海试过程中发生不明事故,该艇电气系统产生大量烟雾,为此所有艇员第一时间撤离现场,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搁浅的机敏级潜艇

  不过英国海军士兵对这都新型核动力攻击舰却颇有微词,有士兵认为这艘新型核潜艇似乎是受到了“某种离奇诅咒,因为这已经不是该型潜艇第一次发生类似事故了”,还别说翻看机敏级的历史,2010年首艘机敏级攻击核潜艇“机敏”号刚刚服役不久便搁浅苏格兰海域,这就是在自己家门口发生的事故。此外,2016年时又是机敏级攻击潜艇竟然在直布罗陀岸外与一艘商船相撞,只得临时停靠在直布罗陀港口,按照英国政府当时公布的消息来看虽然内部核动力设施没有受到损伤,但外观损毁严重,后期据英国国防部透露为了维修这艘潜艇一共花费了4.5亿欧元,可见损毁程度了。

  撞伤的机敏级潜艇

  不过抛出事故本身,机敏级潜艇整体性能还是非常优秀的,尤其是在动力系统上面,机敏级采用了全新设计的PWR-2压水堆,这款压水堆装备的燃料棒浓度更高,据透露至少能够使用30年左右,这相比之前一代提升了至少5年,这一使用年限基本可以保证潜艇的服役全周期无需进行补给,大大降低了后期维修保养的难度。同时更为重要的还是机敏级使用的全新一代的泵喷射推进器,该型推进器不仅大幅降低了动力系统所产生的噪音,从某种程度上也提高了潜艇的静音性能。同时新型的推进器在速度上也大幅提升,据估计其水下最大的航行速度能够达到30节,如此高速机动大大保证了潜艇的突袭性能以及面对对方反潜时的摆脱能力。

  机敏潜艇生产车间

  不过作为一艘攻击性核潜艇,最为重要的自然还是要看它的武器系统。新机敏级相较上一代核动力潜艇多装配了一管533mm鱼雷管,总共配置了约6具,一共可携带约36枚导弹,这其中包括UGM-84鱼叉反舰导弹以及UGM-109战斧巡航导弹,甚至是水雷,更为重要的是在必要时战斧还可搭载小型核弹头,威慑能力更是直线上升,配合上全新的ACMS战斗管理系统整体作战能力,威慑能力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相应的问题,虽然性能先进,但英国的后勤保养却跟不上,导致该型航母故障频出,更为重要的是长期以来英国海军一直就存在较大的管理疏漏,导致即便是性能再出色的装备也由于各类问题很难充分发挥性能,这或许就是老牌大国的积病吧。(作者署名:雷神之锤)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