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要为米28加装激光武器 曾打击乌克兰无人机

俄军要为米28加装激光武器 曾打击乌克兰无人机
2018年11月13日 14: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武装直升机是战场上的低空杀手,是实施超低空突防,或打击地面装甲部队的绝佳选择,是现代军队不可或缺的重要武器。然而武装直升机受到的威胁却也越来越大,地空导弹的最低射高越来越小,甚至能低至距离地面5米,有些单兵都配备了便携式防空导弹,直升机在战场上急需新的防护措施。

  在珠海航展上,俄罗斯人放出了自己的豪言。俄罗斯无线电电子技术(CRET)集团公司第一副总经理顾问米赫耶夫表示,俄军代号为“夜空猎手”的全天候型米28HM武装直升机,正在测试主动激光防护系统,预计2019年就可以部署在俄军装备上。按照他的说法,这款俄军武器足以拦截一切来袭的敌军导弹,甚至可以直接烧毁来袭弹头。

  米-28HM型武装直升机是俄罗斯米里设计局设计的第三代专用重型武装直升机。该机是目前俄罗斯最先进的武装直升机,是唯一可以和美国AH-64“阿帕奇”相抗衡的重型武装直升机。该机具有全天候昼夜攻击能力,配备了新型发动机进气过滤器、全新导弹来袭警告系统,安装了改进的光电探测器。可以使用射程10公里的9M123反坦克导弹,可使用机炮、炸弹、火箭弹等传统武器。

  激光武器加入现役已经成为趋势,这是不可改变的大方向。在反导领域,激光武器远距离拦截战术导弹的试验,美国等已经在进行。已经进行的不成熟的试验证明,激光武器可以远距离照射,烧毁靶弹或靶机,由此证明了它拦截目标的潜力。已经装备部队的激光武器也是存在的,并且发挥了相当的作用。例如中国99/99A式坦克配备的激光通信/敌我识别/致盲系统,可使敌军坦克手受到激光的照射视力受损,甚至可以利用激光设备,直接摧毁对方观瞄设备。

  俄罗斯这一次宣称的技术装备,并不是突然间冒出来的,早就有脉络可循。在2015年,俄军测试了一架改装的米-35武装直升机,俄国人把这架新武直称之为“超级米-35”,并号称拥有完善的反导弹探测和拦截系统。机身两侧加装了一对巨大的鼓包,安装红外/紫外导弹逼近告警器。

  超级米-35的下机腹两侧加装一对光电转头,是一种新型的激光器,通过直接照射的方式,直接烧毁来袭导弹的光学/红外导引头,对来袭导弹进行硬杀伤。激光武器要有足够的功率和精准度,对于能源和发射装置都有很高要求。激光没有弹药限制,只要保持充能,就能无限发射,甚至不会出现武器过热的现象,是近身防御的优先方案。

  直升机配备主动激光防护装置这种装备,有了现代战场上最有力的保护。以此技术延续发展,几乎各种装备都可以用来主动激光技术抵御越来越猛烈的导弹攻击。

  俄军的激光武器早在2015年就在乌克兰参战,打击过乌克兰的无人机,拦截乌克兰的大口径火箭弹,拦截来袭的反坦克导弹,取得较多实战经验。尽管俄罗斯的武器装备在整体上已经落后西方2代以上,但是在个别领域还是保持了相当雄厚的技术积累和创新能力。俄罗斯公布的这种装备值得我们继续关注。(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