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越南购俄64辆T90坦克后 又想从乌克兰引进T72

越南购俄64辆T90坦克后 又想从乌克兰引进T72
2018年11月05日 18: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为越南建造的T-90S主战坦克

  2017年初俄罗斯乌拉尔重型车辆厂在新的一年年度报告中首次正式对外提及越南已经同俄罗斯签署了64辆T-90S坦克以及部分T-90SK,同年曼谷防展上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对外证实称已经开始向越南供货,按计划到2019年将全部交付。但实际上60辆T-90对越南陆军战斗力的提升并不算大,同时虽然越南军方还在升级原有的T-55主战坦克,但由于二者相差太大,即便升级之后也很难对起到良好的补充的作用,因此越南媒体提出了新的建议,既然军方已经采购了新的T-90,不妨再多出资从乌克兰采购一批T-72型主战坦克作为T-90的火力补充。

  T-34主战坦克

  不得不说这一建议还真不错,早在1967年苏联便开始着手研制新型主战坦克,这也就是后期的T-72主战坦克,该型坦克也被誉为是继T-34坦克之后又一名作了,从后期来看这简直就是苏联装备的代表作,也算是一块金子招牌了。到目前为止该型坦克T-72仍是不少国家的主战坦克。作为T-72的主武器是一门2A46式短后坐距离的125毫米滑膛坦克炮,该型主炮可发射脱壳装甲弹以及稳定破甲弹,常规情况下T-72可携带约39发炮弹,足够打一场小型遭遇战了,为了提升装弹的频率,该型坦克还装备自动装弹机,射速提升到了8发/分钟,同时一旦发生故障还可立即更改为半自动装填方式,双重的保证在战时至少保证了一定的生存能力与战斗能力。

  早期T-72装备的B-46柴油机

  除此之外T-72在防御系统上采用了车体上部复合装甲的形式,其前上装甲厚度达到了200毫米,虽然看上没有太多经验的参数,但结合海湾战争中的缺陷T-72还专门装备了附加反应式爆炸装甲,复合装甲与反应式装甲的组成,这一设计从侧面进一步增加了抗毁伤能力,虽然就现有参数来看算不上过于出色,但对于越南的这样的国家来说也已经足够用了,毕竟按计划T-72是火力补充,而并非是扛伤害。

  俄罗斯T-72主战坦克

  不过无论怎么来看这都是俄罗斯的装备,越南怎么会从乌克兰采购呢?其实原因也简单,毕竟从上个世纪解体之后乌克兰获得了大量的遗留装备,同时更为重要的还是技术,因此从乌方采购也就不足为奇了。通过近年来的不断改进,乌克兰更是将T-72升级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据乌方透露作为T-72A的深度现代化型号T-72AMT主战坦克已经日渐成熟,未来将进一步推向全球,T-72AMT相比之前一代升级最为大的一点就是可携带Kombat型精确激光制导导弹,该型制导导弹依然是用125毫米滑膛炮执行发射任务,由于是激光制导其命中精度较传统炮弹提升了数倍,同时毁伤效果也大为提升,理论上至少能穿透750毫米的防御装甲,同时炮火射击距离也延伸到了5千米左右。

  综上来看虽然T-72已经服役了几十年,但作为一款补充型主战坦克它并不落后,若后期越南方面真正采购了该型主战坦克对其陆军来说还真是一个不小的装备补充。但计划虽好可越南政府能否批准采购,乌克兰方面能否出口,同时俄罗斯是否还会从中阻拦都是要解决的问题,因此越南计划还是前路漫漫。(作者署名:雷神之锤)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越南坦克乌克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