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或不与美国合作 欲独自研发新一代隐形战机

日本或不与美国合作 欲独自研发新一代隐形战机
2018年11月05日 10:02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上图为F-22战斗机,下图为F-35战斗机(中国国防报)上图为F-22战斗机,下图为F-35战斗机(中国国防报)

  海外网11月5日电 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4日消息,日本防卫省表示,航空自卫队F2战斗机将于2030年退役,今年年末在新修订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中,可能会写明由日本防卫部门主要参与研发F2战斗机的“继承者”。也就是说,由日本作为研发主力。目的是为了稳固日本防卫产业的根基,并积累战斗机研发相关经验。

  据产经新闻报道,日本防卫省针对F2战斗机“继承者”提出了3点方针:第一,日本制造。第二,国际共同研发。第三,研究是否进口已有机型。但近期,因为有人提出如果进口,则很难避免已有机型性能的陈腐化问题,因此第三点已取消。

  航空自卫队供图:F2战斗机(产经新闻)

  但如果纯粹由日本研发,成本、技术两方面都可能困难重重。日本政府目前难以统一意见,也有可能不在年末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里明确提出定论,只是写一下由日本为主进行研发。

  之前也有提案称,以美军的F-22战斗机为基础,和美国共同研发F2战斗机“继承者”。但是这样的话,基本就会由美国主导,日本防卫部门参与的余地就很小。

  防卫省官员说:“美国是有力的合作伙伴候选人,但是就很难以日本为主进行研发了。”

  据此前报道,日本防卫省10月末称,日本将同美国“军火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合作,共同研发2030年投入使用的下一代战斗机。双方设想,以该公司研制的F-22战机为基础,再采用日本的独有技术用在引擎等部件上。

  据每日新闻报道,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2战斗机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使用,早就超过了使用年数。而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提出,以自家的F-22战斗机为基础进行优化调整,希望和日本共同研发新一代战机。目前日本防卫省已经开始着手调查实现合作的可能性。

  F-22战斗机又名“猛禽”,是美国一型单座双发高隐身性第五代战斗机,也是世界上第一种进入服役的第五代战斗机。它被称作“世界最强战斗机”,当然1架的价格也高居不下。日本防卫省曾经想要F-22作为F4战斗机的后继者,但由于当时美国议会担心情报泄露,不愿意出口,2011年只引入了F-35战斗机。(海外网 王珊宁)

战斗机日本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