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议员抨击印度购俄S400导弹:危及美印防务合作

美议员抨击印度购俄S400导弹:危及美印防务合作
2018年10月23日 16:4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

  美国《华盛顿观察家报》网站10月15日发表题为《印度与俄罗斯达成武器交易考验美国的耐心》的报道称,美国共和党资深参议员近日警告说,印度决定购买俄罗斯防空武器有可能危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印美防务合作。

  来自俄克拉荷马州的共和党参议员詹姆斯·兰克福德对《华盛顿观察家报》记者表示:“这确实会影响防务合作。当你说要向俄罗斯购买武器的时候,我们都很清楚那意味着什么。”

  报道称,印度近日签署了购买S-400防空系统的协议。这次交易可能会引发根据一项打击俄罗斯国防工业的联邦法律进行制裁,不过印度官员坚称对这一威胁并不感到担忧。

  但是,他们可能低估了此举会对高调签订的有关安全与情报共享的《通信兼容与安全协议》(COMCASA)的削弱程度。

  担任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的田纳西州共和党人鲍勃·科克在一则声明中对《华盛顿观察家报》表示:“与印度签署《通信兼容与安全协议》是加强我们与一个重要地区伙伴的安全合作的重大进展。印度不该触犯国会两党大力支持通过的法律的规定而破坏这一进展。”

  报道称,该协议——9月由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与印度外交部长、国防部长签署——为美国向印输出敏感军事设备并与之共享实时情报铺平了道路。美国官员毫不掩饰希望印度能够帮助抑制中国在该地区的潜在威胁。

  蓬佩奥在那次访印期间对记者表示:“这一系列会谈真的涉及重大的、战略性的事项,这些事会延续20年、40年乃至50年。”

  报道称,但印度陆军最高级别将领在与俄罗斯商洽时淡化了该协议的重要性。

  印陆军参谋长比平·拉瓦特在14日的一次发言中说:“当俄罗斯问及美国的制裁时,我回答说,‘是的,我们的确明白美国可能会制裁我们,但我们奉行独立的政策。’你们大可放心。尽管我们在获取某些技术方面与美国有往来……但我们奉行独立的政策。”

  报道称,印度奉行不结盟政策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冷战时期它拒绝与美国或苏联直接结为盟友。当时,印度也对苏联的军事装备产生了严重依赖,因而与俄罗斯国防工业建立了延续至今的关系。有鉴于此,马蒂斯游说国会授权他豁免对购买俄罗斯武器的制裁,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促成与印度的协议。

  报道认为,美国议员本以为豁免会用于涉及老旧系统的交易——谁也不想美印围绕像卡拉什尼科夫步枪这种武器发生冲突。尽管俄罗斯与中国合作在世界各地与美国作对,但他们没料到印度会购入主要新型武器系统。

  担任众议员外交委员会亚洲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的佛罗里达州众议员特德·约霍对《华盛顿观察家报》记者表示:“(印度)正增强一个在政治上、思想观念上跟你不一致的国家的实力。那么,你为什么要让这样一个会与我们对抗的国家增加收入呢?”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兰克福德解释说:“问题不仅仅在于俄罗斯装备,还有与之相伴的顾问,他们能够接触到其余所有设备,而你以为这两者是分开的。但他们会出面说‘我来教你怎么操作’以及‘它跟这些(COMCASA技术)是这么配合的’。”

  报道称,只要印度不部署S-400系统,那种风险就不会成为现实。部署S-400会使引发制裁的可能性加倍,这是有先例的:美国9月将一家购买同型号防空武器的中国某军方机构列入制裁名单。这为美国与其最新结交的重要防务伙伴之间展开外交接触留出了一些时间。

  约霍说:“印度必须作出决定。你不可能与有利益冲突的两个国家都保持结盟。”

印度俄罗斯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