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俄相互指责对方违反中导条约 或引发激烈军备竞赛

美俄相互指责对方违反中导条约 或引发激烈军备竞赛
2018年10月22日 13:47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0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左)在内华达州参加集会活动后对记者讲话。特朗普称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并指责俄罗斯长期违反该条约。 新华社 图

  美国很可能又要“退群”。“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因为俄罗斯长期违反该条约。”特朗普20日在内华达州参加集会活动后对记者作出上述表态。他说:“我们将不得不发展这些(被条约禁止的)武器。”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当天启程访问俄罗斯等四国。据美媒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白宫官员的话报道,博尔顿此行一大“任务”就是告知俄方美国打算退出该条约。从特朗普执政以来,美国退群频率大增:2017年1月23日退出TPP。2017年6月1日退出巴黎协定。2017年10月12日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8年5月8日退出伊核协议。2018年6月20日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美国每一次退群,都有其复杂的动机与考虑,这次也不例外。

  美俄相互指责对方违反条约

  《中导条约》全称《关于销毁欧洲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由美国和苏联于 1987 年签署,条约规定,两国均不得生产、测试和部署射程在 500~5500公里的陆基弹道导弹和陆基巡航导弹。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苏联的条约权力和义务。尽管《中导条约》为无限期生效条约,但其作废也是可能的,只需美俄中的一方宣布退出即可。

  近年来,美国一直在指责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在美国看来,俄的越界行为由来已久。美方认为,俄在最近8~10年中进行了各种类型“擦边球”式的中程导弹试验。一是使 RS-26洲际弹道导弹的射程限制在2600千米左右,进行违规的中程导弹试验。二是将射程超过 500 千米的舰载“俱乐部”巡航导弹改为陆基巡航导弹。三是部署新型陆基巡航导弹。据美媒报道,俄已成功研制并部署了SSC-8 型陆基巡航导弹,该型导弹射程据信约为2000~2500 千米,俄此前为规避条约限制,曾以低于 500 千米的低射程试验该型弹。因此,美国国内关于退出《中导条约》呼声不断。政界和学界早就开始就此问题进行研究与讨论。

  俄罗斯曾多次威胁退出《中导条约》。2002 年,美国单方面退出《反导条约》,随后开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作为反制,俄罗斯总统普京称,俄罗斯有可能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2013 年,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表示,鉴于继续履行《中导条约》的难度不断增大,俄罗斯将就退出《中导条约》的可行性开展研究。俄罗斯对美国的指责主要有:第一,美国从“民兵2”洲际导弹发展而来的导弹防御系统靶弹,在安装战斗部位之后就是中程弹道导弹;第二,美国装备的“死神”等攻击性无人机应该被视为陆基巡航导弹;第三,美国部署在罗马尼亚的“宙斯盾”反导系统能从地面发射巡航导弹,因而违反了《反导条约》规定,另外美军在该国部署的SM-3拦截导弹也存在类似问题。

  美军火公司或因退约获利

  此次特朗普决定退出《中导条约》主要是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首先是军事领域。近年来,得益于人类社会技术形态进入信息化时代,精确制导技术发展迅速,速度快、突防能力强的中程和中短程弹道导弹的军事价值大为上升,成几何倍数上升的打击精度使其作战能力大大增强,中程和中短程导弹的价值更是不容忽视。在美国战略打击能力日益稀缺,亚太地区常规力量优势逐步削弱的情况下,美国正在积极为研制中的“陆军远程精确火力”导弹系统增加反舰能力。该系统射程500千米,正卡在《中导条约》的限制门槛上。一旦退出《中导条约》,就可放手将其射程增加到1000公里以上。

  其次是外交领域。从冷战后美俄关系的总体趋势来看,有三个主要变量决定了双边关系的好坏,分别是双方在地缘政治领域的合作与纷争、军事战略层面的博弈以及双方对于彼此的看法。从目前来看,美俄关系在上述三个领域都出现了矛盾,有些矛盾甚至还比较尖锐。在地缘政治领域,美国在罗马尼亚等国部署的反导系统令俄罗斯寝食难安,双方的地缘政治矛盾还在不断上升,已经成为结构性矛盾。这种情势当然对彼此认知产生负面影响,在特朗普眼中,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已经从朋友变成了敌人。特朗普在其上台后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声称,俄罗斯等大国的“野心”以及企图对美国发动攻击的国际恐怖组织,是美国面临的3个主要挑战。在这样的认知下,双方的军事对峙自然有增无减,继去年美国成功进行洲际弹道导弹反导试验后,俄罗斯也开始炫耀自己的“大杀器”。普京在发布国情咨文时自豪地宣布,俄罗斯测试了新核武器,包括新型核动力巡航导弹和高超声速武器,这些反导系统无法拦截的导弹是“无敌的”,可击中世界任何角落。美国在此时选择退出《中导条约》,就是力图增强军事优势,增加对普京打交道的筹码。

  最后是内政领域。在特朗普竞选时,曾提出重建美军计划,以此争取军火商的支持。退出《中导条约》,几乎可以确定美国将增加对导弹武器的订货,这对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雷神公司等美国军火巨头来说简直是天大的利好。随着中期选举临近,特朗普送出的这个军火大礼包将有可能会收到其急需的政治红利。

  退约将使地缘政治形势更加复杂

  美国此次若真的退出《中导条约》,将会产生一系列恶劣影响。退出条约将使地缘政治形势更加复杂。如果乌克兰东部地区和克里米亚问题、叙利亚战争等美俄博弈热点升级,美国着手在欧洲部署中程和中短程导弹,其射程可覆盖俄罗斯领土的欧洲部分,这将是比欧洲导弹防御系统更严重的安全威胁。此外,如果美国在关岛,甚至是日本或韩国部署中程和中短程导弹,将会使中国周边安全受到威胁。

  如前所述,美国已经将中俄这两个洲际型大国锁定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并认为中俄是其主要的安全威胁。在这样的认知下,世界上最大的海洋国家美国对世界上最大的俄罗斯和世界上最大的陆海符合型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咄咄逼人的军事行动。《中导条约》的退出是美国谋求对中俄军事优势而不惜破坏战略稳定的举措,这无疑让美国与俄罗斯等大国之间的关系增添更多的变数。

  近年来,随着美俄核武库陆续开始换装新一代武器,美俄战略武器的发展呈现出竞赛的趋势,若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美俄之间的军备竞赛可能变得更加激烈。众所周知,美国是当今世界的头号军事强国。作为霸权国家,美国一直在追求尽可能大的安全盈余。而素有战斗民族之称的俄罗斯则是一个尚武的国家,尽管国力远不及苏联,但是在防务建设方面却从不肯放松。而美国在朝鲜半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在罗马尼亚部署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以及进行洲际弹道导弹拦截试验则被俄罗斯视为对其安全的挑战。美国如果在在欧洲部署中程和中短程导弹,将对俄罗斯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作为综合国力较弱的一方,俄罗斯必然采取坚决的反制措施。美俄都是具有世界影响的洲际型国家,分别是海权国家和陆权国家的代表,又分别拥有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的核武库。两国的军事对抗范围大强度高,且牵涉国家和地区众多,随着这种对抗的长期化,很容易对世界和平与稳定造成不利影响。

  综上所述,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将会在大国关系、地缘政治、军事战略格局等诸多方面产生一系列连锁影响,这些影响将会深远而长久地改变大国关系和地缘政治。至于最后产生的结果是不是特朗普愿意看到的,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作者系复旦大学“一带一路”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研究员,国际关系专业博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