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采购陆基宙斯盾比造舰省钱 但仍会招致民众抗议

日本采购陆基宙斯盾比造舰省钱 但仍会招致民众抗议
2018年10月22日 16:2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部署在罗马尼亚的陆基“宙斯盾”系统

  8月1日,自卫队决定正式引进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发生产的引入陆基“宙斯盾”系统(英文缩写LMSSR)。近几年来,自卫队除强化传统的海基反导力量建设外,还积极着手部署陆基反导体系。

  早在2017年8月,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就向美国防部长马蒂斯正式提出希望采购该系统的请求并获同意。“宙斯盾”系统一般搭载于防空驱逐舰,当敌方发射弹道导弹时,游弋于海上的“宙斯盾”防空驱逐舰可在第一时间发射SM-3型导弹,在大气层外拦截敌弹道导弹,拦截高度超过100公里。而所谓陆基“宙斯盾”系统即为“宙斯盾”防空驱逐舰的陆上配置版本,系统性能和作战方式与前者大致相同。

  从美军运用成效而言,当前陆基“宙斯盾”系统已具备实战拦截能力。该系统于2016年5月首先配置于罗马尼亚戴贝塞尔空军基地,该系统所用软件为最新研发的BMD5.OCU版本,能够发射SM-3-IA/B型拦截导弹。2018年,该系统的软件又升级为BMD5.1版,能够发射更新型的SM-3-IIA型导弹。该系统操作人员为11人,由美国本土的海军第6舰队所属第64任务部队派遣,每6个月轮换一次。

  陆基“宙斯盾”系统的探测设备外形和“宙斯盾”防空驱逐舰的舰桥相似,是一幢下宽上窄的建筑物,由SPY-1型超远程对空雷达、多任务信号处理系统和指挥通信管理系统构成。不同于“宙斯盾”防空驱逐舰的Mk41型垂直发射系统分别设置于舰桥前后,出于安全考虑,陆基“宙斯盾”的拦截打击系统与探测设备分开设置,且距离较远。以罗马尼亚基地为例,拦截导弹发射系统与探测设备相距500多米。此外,陆基“宙斯盾”系统由多个系统模块组装而成,可根据具体情况随时拆分,具有较强机动能力。

  在引入陆基“宙斯盾”过程,自卫队着重关注以下几个的问题。第一是控制采购价格。一部陆基“宙斯盾”价格约为800亿日元,而建造一艘“宙斯盾”驱逐舰的造价超过1600亿日元,显然前者更省军费。第二是确保人员到位。在引入该系统后,列装该系统的部队是分别隶属陆海空自卫队,还是将之打造成三军联合作战部队,这一点尚无定论。此外,陆基“宙斯盾”所需人员除执行作战任务的操作人员外,还包括维护保养和警备人员。根据测算,每部系统须配备100人左右,比起乘员约310人的爱宕级防空驱逐舰可少配备不少人员。

  不仅如此,为确保快反警戒能力,“宙斯盾”驱逐舰须常态化保持运行状态,导致人员疲惫不堪,而引入陆基“宙斯盾”则可能大幅缓和目前工作的紧张态势。不过,海自今后将维持8艘“宙斯盾”驱逐舰的运行机制,如在此基础上采购陆基“宙斯盾”的话,势必要增加海自编制员额。第三是提前考虑设置合适的场所。陆基“宙斯盾”很可能部署于日本海沿岸的某处基地,由于该系统的导弹发射装置固定于地面并能发射大功率电磁波,此举必然招致周边民众的强烈抗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