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真的没有阅兵?看看美国历史上的7次大阅兵

美军真的没有阅兵?看看美国历史上的7次大阅兵
2018年10月20日 12: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围绕阅兵,总有各种嗡嗡声,尤其是所谓“某些国家不阅兵”。就不说法国了,但说说美国的大规模阅兵式吧,至少有七次。

  美国成立早期,作为三军统帅的美国总统检阅军队是非常普遍的,尤其是每年的独立日。这一传统在美国第11人总统詹姆斯-波尔克(任期1845-1849)时期还有。直到他的继任者扎卡里-泰勒总统(任期1849-1850)在独立日这天没有举行阅兵式,这个传统就中断了。

  但在历史上一些重要时期,会举行不定期的大型阅兵式。主要是重要战争取得胜利之后,以及冷战期间的总统就职典礼上。

  1865年:南北战争结束大阅兵

  这是美国南北战争结束后的大阅兵,也是林肯总统遇刺一个月后,新任总统安德鲁-约翰逊,想改变举国哀悼的情绪,尤其是在首都。于是约翰逊总统在宣布内战结束的同时,要求举行一个大阅兵,以纪念那些为内战作出贡献的美国军队。

  于是来自波托马克军团、佐治亚军团和田纳西陆军的联邦军队,连续两天在宾夕法尼亚大道上列队行进,总共有14万5000名军人从国会大厦门口走过,一直到白宫门前的临时检阅台。而约翰逊总统、他的内阁,谢尔曼将军、格兰特将军等都在检阅台上。格兰特将军后来在回忆录里说到“场面非常宏伟。”

  然后大阅兵几个星期之后,美国联邦军队就依法解散了。

  1919年:一战胜利大阅兵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的第二年,美军约翰-潘兴将军率领美国赴欧洲远征军的25000名官兵在纽约第五大道列队阅兵,他们身着美军的脸盆钢盔,制服,全副武装,迈着整齐的步伐。一个星期后,在首都华盛顿再次举行了远征军大阅兵。

  与此同时,在美国各地,也有规模不等的小规模阅兵。

  1942年: 二战大阅兵

  1942年6月13日,在纽约举行了当时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游行,为战争助威。在11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老百姓、政府公务员在纽约街头游行,声援即将参战的美国军队。罗斯福总统的巨大头像被拖在花车上参加游行。

  1946年:二战胜利大阅兵

  当赢得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战争之后,当然要庆祝。当时在纽约是400万人在街头观看第82空降师13000名伞兵的列队阅兵。一起阅兵的还有他们的谢尔曼坦克、坦克歼击车、榴弹炮、吉普车、装甲车和大炮。

  1953年:艾森豪威尔总统就职大阅兵

  1953年1月21日,在艾森豪威尔总统就职典礼上,举行了大阅兵,坦克开上了宾夕法尼亚大道。此时恰逢半岛正酣,此举也是给冷战开始的美军大气,向苏联表态。

  1961年:肯尼迪总统就职大阅兵

  冷战时期的总统就职典礼的大阅兵,一般都是为了展示武力。肯尼迪总统的就职典礼就赶上一次,除了展示军队、坦克,还有导弹和导弹拦截器。

  1991年:海湾战争胜利大阅兵

  1991年6月8日,在华盛顿举行,次日在纽约举行,这是二战结束后规模最大的一次,毕竟是难得打赢一场战争。布什总统成为最后一位有幸检阅大阅兵的美国总统。

  为什么是最后一位呢?因为最近川普想阅兵,被国会怼回去了。本来他想在2018年11月10日“一战结束100周年纪念日”在华盛顿搞一次包括部队、飞机、坦克的大阅兵,但五角大楼的官员和华盛顿首府的官员们给总统算了一笔账:动用军队和装备的费用,以及游行安保费用,总预算需要9200万美元,然后国会说:没这笔钱!更狠的是很多媒体的民意调查表明,近90%的民众反对阅兵,觉得不仅浪费钱,而且徒增军人的负担。更有老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总统不应该把精力放在阅兵上,而是把这将近一亿美元花在刀刃上,去投资军队建设,买更好的装备,照顾好退伍军人,加强国家安全。

  于是,川普只能作罢。不知道明年会不会再次动议啊。(作者署名:默虹美海军学习小站)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大阅兵美军总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