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两大军购项目被批:买阵风及S400都未获技术转让

印度两大军购项目被批:买阵风及S400都未获技术转让
2018年10月18日 14: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为两个大型军购项目付出了高昂成本,结果这两大交易都因自身条件所限而没有达到获得技术转让的要求,这让印度的一些媒体还有反对派非常不满意。印度媒体还特意发文进行批评,认为印度依赖外国武器的处境依然没有变化,所谓的Make in India计划可能只是一个空洞的口号。

  印度人民党(BJP)领导的国家民主联盟(NDA)政府签署了一系列武器交易,其中最重要的是法国阵风战斗机和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这两项采购方案都存在问题。

  部分反对党对总理纳伦德拉·莫迪提出指控,认为他个人在阵风战机的军购项目中存在腐败问题。反对党指责莫迪政府采购的36架达索公司的阵风战机总价格偏高,还认为“阵风”战机纯属多余——印度空军对阵风战机并没有明确的需求,毕竟空军对苏-30MKI的需求还没有得到满足。另一方面,刚刚确定的S-400防空系统采购合同可能也因违反强制性抵消条款而受到指责。

  盲目渴望西方战机

  对于采购问题,印度媒体认为印度军方对于更为复杂的西方武器存在盲目渴望是采购失败的主要原因。在军购项目中,印度政府一次又一次地出现腐败、诈骗、丑闻等事件。

  反对者认为,一些基本事实证明阵风战机并不是最符合实际需要的机型,因为它与苏-30MKI战机几乎拥有相同重量,都是18-20吨的重型战斗机。所谓中型多用途作战飞机(MMRCA)的概念则是印度政府凭空捏造出来的 ,印度空军需要的是轻型和重型战斗机,为了采购西方战机而提出这种并不存在的要求实属不该。

  印度女防长访问阵风工厂

  早在2002年,战机的采购要求就被故意修改,以便支持阵风参加所谓的MMRCA战机项目的竞标。当时有6型战机参加招标,分别是欧洲战斗机公司的台风,萨博公司的鹰狮,洛马F-16,波音F-18,俄罗斯米格-35,法国的阵风。

  印度前总理曼莫汉-辛格对新战机采购方案向阵风倾斜的官方解释是,阵风战机实现了印度军方“多样化”军事供应来源的战略目标,因为过度依赖俄罗斯是不谨慎的。尴尬的是,引进一架全新的欧系战机加剧了印度空军的后勤压力,特别是在处置危机和战争中,其库存中有令人难以置信的进口飞机种类,多达27款不同型号的军用飞机,每一型飞机都需要建立一个单独的备件供应线和专门的支持基础设施。

  厂房里的阵风战机

  前任空军元帅阿尼尔·蒂普尼斯首次对印度空军存在的物流与后勤保障问题表示担忧,因为无论是同一型号的飞机还是200架任何一种类型的飞机,在遥远的空军基地建设维修和服务基础设施的投资都会非常大。

  另外,机型多样化也不符合空军的建设方案。实际上,俄罗斯从未停止向印度提供武器备件,并一直为印度军方提供硬件支持。印度空军经历过的备件短缺问题只是因为印度军方对俄罗斯的军售制度了解不够充分。

  西方供应商的情况却并非如此,特别是美国已经被证明了经常会出台不同的惩罚措施。美国此前多次对印度实施制裁,切断武器备件:1998年核试验后,印度海军的海王反潜直升机机队就因为美国制裁无法得到足够的零部件。

  英国,德国和法国同样容易受到美国的影响。瑞典的鹰狮战机大约40%的零件和技术来自美国。因此,华盛顿任何时候都能对印度军事力量的发展进行限制,即使印度政府有意购买F-16或F-18,被制裁的风险依旧存在。

  正是因为这些原因,印度的前国防部长马诺哈尔·帕里卡尔才在考虑成本效益的情况下偏向于扩大苏-30MKI机队,而不支持阵风战机的交易。

  没有任何技术转让

  印度的现任女防长在过去几周一直在发声,批评反对者“禁止阵风战机进入印度空军”的观点。印度现任防长也证明购买了36架阵风战机合同中,没有任何技术转让(ToT),但是付出的成本和此前的126架阵风战机采购方案几乎相同。可当时作为MMRCA交易的一部分,这126架阵风战机中的108架要在印度本土进行建造,新方案则规定全部的36架战机都由法国提供。

  鉴于这些争议,阵风战机将无法增加其在印度空军中的服役数量,甚至也不会有任何技术转让协议。这将意味着,这款全新但即将过时的单引擎飞机,加上单独建立的物流体系的使用成本将飙升,并且在服役10余年后进入到20世纪30-40年代时,该机基本已经成为古董飞机,因此阵风采购方案被印度内部的一些观点认为是荒谬的。

  MBDA Metor

  就其本身而言,印度空军希望获得超视距(BVR)武器,比如阵风战机上配备的流星空对空导弹。问题是虽然这些BVR导弹的射程很远,但是发射距离越远,也会让它们更容易错过目标。如果超视距BVR弹药非常有效的话,那为什么第5代和第6代战斗机正在强调其增强的机动能力呢?这一点也表明,优秀的飞行员在驾驶快速灵活的平台时可以很容易地躲开,抵消BVR导弹远射程优势。也就是说,如果流星空空导弹的优势可以轻易被削弱,那么阵风战机的采购就是失败的。

  除了阵风战机没有转让技术之外,印度使用数十亿美元采购的S-400防空导弹交易也同样没有技术转让。对此,印度防长解释到与俄罗斯谈判技术转让或是抵消协议将会耗费大量时间,印度军方的需求过于迫切导致政府必须快速完成采购流程,因此减去抵消的谈判有助于在最快时间内完成采购程序。

  S-400防空系统

  这个问题在阵风战机的采购方案中也存在,因为印度空军同样迫切需要新的战机来补充日益减少的战机中队。但是两项采购的结果都是印度没有获得任何技术并支付了更多的成本。在此之前,印度的邻国已经购买了一些S-400防空系统,预计将在十年内该国就能对该系统完成逆向工程并量产,而他的合作伙伴将是最大的受益者,比如巴基斯坦。

  印度军工采购的目标主要还是进口外国武器。这不禁让人怀疑,“Make in India”只不过是一个空洞的口号。(作者署名:拦阻着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