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称绝不停止对沙特军售 美国会:其实早已停售

特朗普称绝不停止对沙特军售 美国会:其实早已停售
2018年10月12日 12:04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史雨轩]

  自从十月初,沙特记者哈苏吉(Khashoggi)进沙特驻土耳其领事馆离奇失踪后,美国国会提议暂停对沙特出售武器。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周四早上表示,绝不停止对沙特军售,不能把1100亿订单让给中国和俄罗斯。

  “你必须为你的军队买单”(图片来源:RT)

  自从10月3日,特朗普在集会上称“如果不是美国向沙特提供军事支持,这个君主制国家撑不了两周”之后。特朗普又在周三和周四连续两次发出信号,反对暂停向沙特出口武器,即使沙特政府涉嫌谋杀沙特记者哈苏吉。据土耳其调查人员称,哈苏吉可能已经死亡。

  据美媒《防务新闻》称,特朗普周四早上表示,希望获得记者事件答案。特朗普10日称,已经同沙特高层谈论过事件,要求对方解释失踪记者去向。

  但特朗普又说,他希望避免把沙特推向美国海外军售竞争对手。“我们讨厌沙特,但我们和沙特有1100亿美元协议,而且沙特还有4-5个替代方案,我无法接受停止军售”,特朗普说。

  国会要求暂停军售制裁沙特

  美国国会周四讨论,如果对沙特指控成立,应该暂停军售或制裁沙特。国会议员们认为,暂停军售可以制裁沙特对也门的军事行动。但一些议员怀疑特朗普是否会跟进。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鲍勃·寇尔克(Bob Corker)对记者说:“国会不会让事情白白过去,沙特这样做在激怒人民”。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10日报道,已经有23名美国参议员要求特朗普彻查此事,并决定是否采取制裁。

  《防务新闻》认为,共和党目前不顾美国长期盟友关系,可能会让特朗普陷入困境。参议院共和党二号人物,约翰·科宁(John Cornyn)表示,事实浮出水面前,他将保留态度。他说,“记者案显然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但我们和沙特阿拉伯的关系也很重要”。

  沙特记者贾米尔·哈苏吉,以批评沙特王储萨勒曼闻名全国(图片来源:News2)

  特朗普:不能让中俄赚走1100亿美元

  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的临时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批评了暂停军售的提议。因为这样做会破坏特朗普就任总统后,第一次出访在沙特谈下的1100亿美元军售大单。

  特朗普说,“我不赞成制裁一个在美国花了1100亿美元的国家,你不能让俄罗斯或者中国拥有这笔钱。”

  “(如果停止军售)利雅得可以说,没关系,我们不需要波音,不需要洛克希德。不需要雷神和这些大公司,我们可以找中国和俄罗斯买。”,特朗普如此评论军售。

  最后,特朗普表示“这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呢?我们可以做其他事情”。

  《防务新闻》称,美国政府正在调查哈苏吉失踪,但似乎在淡化其重要性。因为特朗普曾说:“我再说一次,这事儿发生在土耳其。据我所知,哈苏吉不是美国公民。”

  对沙特军售实际已冻结

  报道称,某种程度上,武器出口已经毫无意义。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资深成员,民主党参议员鲍勃·梅内德斯说,在参议院的非正式审查过程中,美国对沙特军售已经搁置数月之久。因为沙特领导的联军造成了也门平民伤亡。寇尔克和梅内德斯周四表示,对沙特的军售已经完全冻结,在哈苏吉问题尚未解决的情况下不会继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