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加贺号准航母号称全球最干净战舰 保养细节曝光

日本加贺号准航母号称全球最干净战舰 保养细节曝光
2018年10月12日 09: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的“加贺”号直升机航母并不是最大、最快或最强大的海上航行战舰,但它的500名船员每天都在与灰尘和污垢作战,以保持其最清洁,这艘准航母被称为世界上最干净的战舰。

  英国路透社记者10月11日登上了这艘准航母,披露了日本战舰“维护保养”的细节。

  在从印度尼西亚到斯里兰卡为期九天的航行中,每天傍晚日落时分,路透社记者都能看到日本船员们用拖把、刷子和抹布武装自己,清洁这艘长达248米(813英尺)的战舰。

  “我相信加贺号是世界上最干净的船,”36岁的日本上士西田海东(Hayato Nishida)说,“我们在固定的时间做这件事,每个人都要分工。”

  在日本海上自卫队(MSDF)的这艘最新舰艇上,水手们擦洗厕所、拖把和抛光地板,并清除空中管道、电线和通风口上的灰尘。在黄铜配件涂上凡士林以防止腐蚀。铺有地毯的会议室用真空吸尘器清扫,然后用棉绒滚轴清扫,以清除散落的灰尘。天花板是最大的挑战,因为它们是最难触及的。

  “保持船的清洁意味着我们可以长时间使用它,”日本指挥官福田达夫少将(Tatsuya Fukuda)在他一尘不染的船舱里说,“它还教会水手们热爱自己的船,并尽他们最大的能力去维护。”

  西田海东称,这个团队的努力是他们在学校学到的习惯的延伸。日本学生应保持教室整洁,并在下课后分担清洁工作,以鼓励团队合作,“(这里)我们没有专门的清洁人员”。

  日本第二艘大型直升机航空母舰“加贺号”(Kaga)于2017年投入使用(第一艘为出云号),使其军事部署能力更强。这艘重达2万吨的船仍然散发着油漆的气味,它的地板也被打磨得闪闪发亮,灰尘很难找到。

  船上的生活围绕着吃饭时间展开,从早上6点半的早餐开始。水手们排队去洗手,然后才进入饭厅。

  在轮班结束后,水手们可以像日本传统的沐浴文化一样,在不锈钢海水浴池中浸泡,或者洗个干净的淋浴。

  船员们可以在加贺号庞大的飞行甲板上通过慢跑保持体形,或者在健身房锻炼身体,其他人则遵循传统的思想和身体净化方法,如书法、剑道画、太极、打鼓。

  “如果船不干净,人们可能会生病,而且在肮脏的地方生活很不舒服,”21岁的学员森下真幸(Kanayuki Morishita)一边用马桶刷擦洗便池一边说。外部也得到了清洁,包括锚和链从海底拉起。

  到达岸边时,清除垃圾是船员们的最后一项任务。

  每个水手排着队去捡一袋垃圾(分成可燃和不可燃的垃圾)在上岸之前被送到等候的垃圾车。“即使在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舰艇中,我们也是最干净的,”福田少将说。

  同名舰曾参与侵华战争

  2015年8月27日下午,日本第二艘出云级直升机母舰在横浜矶子工厂下水,命名为DDH-184“加贺”号,2017年投入使用“。

  “加贺”号被认为是准航母,同名舰是旧日本帝国的航空母舰,曾经参与过侵华战争。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后,旧“加贺”号一直活动在中国海域。

  “加贺”号是侵华海军的主力。在中途岛海战中,旧“加贺”在发动对中途岛基地的袭击之后被美国海军SBD无畏式俯冲轰炸机突袭,总共被命中5发炸弹,舰体断成两截,不久后便沉入大海。(作者署名:国际鹰眼)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